【女傳牧會筆記】牧師,請為我禱告

◎吳慧馨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章28節)

多年前,一位剛發現身體有異狀的姊妹說:「牧師,請為我禱告,我發現自己身體有問題。」接續一連串的檢查、確診、開刀治療中,她特別請我為她保守祕密。教會中,除了她自己的家人,沒有人知道,更沒有刊登在教會週報的「代禱事項」。另外一位弄璋之喜的姊妹,因著家庭的緣故,她們也不方便在第一時間,在公開的介面上通知眾人。

一位有如母親般的姊妹,提醒我去關心一位姊妹,她口裡說「不要牧師去探望」,卻告訴別人牧師都沒有去探訪生病的她。當下,就邀請這位姊妹陪伴我去為她禱告,鼓勵她將自己的事情刊登在教會週報,為她代禱。

去年,一位教會同工在自我檢查時,摸到了一個硬塊,她寫在網路教會群組裡,請大家為她代禱。過了兩、三週的檢查後,就在她確診時,恰巧遇到也在醫院探訪的我們,隔幾分鐘,又遇到剛下診的主治醫師,就在三方彼此對話與鼓勵中,讓她更加充滿信心,更看見上帝的同在。安排開刀等療程後,她期待牧師將她整個確診的流程簡要地刊登在週報,提醒姊妹們做好定期自我檢查,有疑問也不要害怕內診。因著順服牧者的鼓勵,她按原服事表時間擔任當週的司會,大聲地報告「肢體交通」事項中,關於自己生病開刀之事。感謝上帝讓她因著照顧住院的父親,而能早期發現與治療。會後,幾位曾有相同疾病的姊妹,一同圍在她的身邊,以過去的治療經驗鼓勵與陪伴著她,為她代禱。現在,她已經恢復健康,喜樂地服事上帝。

週報中的「代禱事項」與「肢體交通」,有著連結弟兄姊妹與教會之間微妙關係的功能。刊登與否,有時是兩難:當事者與家屬不希望刊登,不了解的兄弟姊妹卻認為教會沒有看重他們。牧者與長執還是要注意到個別弟兄姊妹的感受。特別牧師真的很需要長執的提醒,讓牧師知道一些弟兄姊妹的個別需要。同樣生病,有的同工會希望只有牧師知道就好;有的同工則希望刊登週報,讓弟兄姊妹能共同關心。沒有對錯的問題,是個別對隱私的尊重。特別在通訊軟體發達的今日,消息很快就流通各地,教會中某某人生病,若沒有當事者的同意,甚至是沒有查證之下,就將資訊公開,就會造成當事者的困擾。

上帝讓身為女性牧者的我們,有更敏感的心,去察覺與陪伴身體軟弱的弟兄姊妹。願上帝幫助身為牧者的妳我,成為一位有智慧的關懷者與代禱者,更願上帝賜福保守所有牧長同工,充滿一顆喜樂與健康的心,來服事自己,來服事弟兄姊妹。  

(作者為嘉義中會新營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