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如果難民在我家

【小雅姊姊逃難報導】小朋友知道最近國際間常關注的難民問題嗎?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德國接受國際難民後,難民潮大量湧進,德國的愛心與勇氣博得全球的掌聲與敬意。那麼小朋友,你願意幫助難民嗎?甚至讓他們住在你家?你願意嗎?先不要太快回答,讓我們來想想收容難民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首先,難民沒有地方住,如果跟你一起擠一個房間的話,你願意嗎?你的午餐分他們一半,你願意嗎?你最愛的糖果餅乾、水果或牛奶,都得分給他們吃,你願意嗎?還有種種損失與不方便,你真的願意嗎?這樣子想一想,你會更知道接納難民的難度,甚至可能會想收回剛剛的話?當然我們心裡都知道,基督徒「應該」接納有困難的人,也想藉此來討上帝的喜悅,但如果幫助難民,我們擁有的就變少了,損失的就變多了……我們都喜歡幫助別人,卻不希望自己因此遭到損失。

事實上,憑我們自己,根本不可能做什麼好事,只能求上帝幫助我們!箴言19章17節提到:「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哇!我們竟然可以借錢給上帝!難道上帝還欠缺什麼,為什麼需要跟我們借錢呢?當然不是呀,全地都是上帝的,祂怎麼可能不夠用呢!這句經文的意思是,上帝是憐憫人的神,當我們願意像祂一樣憐憫貧窮人,這善行是為上帝而做的,那麼這些帳都算在上帝的頭上,算是祂跟我們借的。

而且,上帝是信實的神,跟我們借錢絕對不會賴帳,所以當我們看到他人的需要,願意付出人力、時間、金錢的時候,祂不僅不會讓我們有損失,還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

此外,聖經多次叮嚀我們要善待寄居的人,「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出埃及記22章21節)這個寄居,指的就是離開家鄉的人,包括移民或難民。因為以色列人曾經在埃及作奴隸,嘗過寄居的苦,上帝特別要他們有同理心。其實,我們基督徒在這世界也都是寄居的,因為有一天要回到天上的家。

付出是寶貴的功課,我們因為知道所有一切都從上帝而來,也相信祂必供應我們,所以願意喜樂的幫助他人。上帝更藉由我們的善行賜福給我們,好讓我們可以更多經歷祂的同在與真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