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畫特調】以父愛包裝的禮物

◎康宗仰

我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喜歡打籃球,然而老爸卻很不喜歡我出去打球。有一天想去打球而照例被老爸否決,我二話不說走出客廳,大喊:「我要出去打球了!」然後躲進廚房的儲藏間,以示我的小反抗。

老爸氣急敗壞衝出客廳,甩了門直接跑下樓,騎著偉士牌出去想抓我回來,當時我完全被失控的情境給嚇傻了。想當然,等到老爸氣呼呼回來後,免不了一頓修理。那天過後,我在他面前不敢再提任何有關打籃球的事情,更遑論擁有自己的一顆球。

國小畢業後,我準備要去外地就讀國中。入住宿舍的前一晚,爸媽特地帶我到三商百貨採買生活必需品。經過運動用品區時,我的眼光停在一顆深綠色底、黑色邊、有「SPALDING」字樣的籃球。那是堂哥最推薦的籃球品牌,據說非常厲害。我看了許久,摸摸球皮,放在地上拍了拍,非常捨不得放下。

「賀啦、賀啦,麥跨阿,買互你啦!」老爸無奈的搖搖頭,笑了笑說。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了什麼。首先,這是籃球,再來,這牌子不便宜。當時的我實在是想不出,一向討厭我打球的老爸,為什麼會願意買下那顆球。

因為有了籃球,我的住宿生活就不再那麼寂寞,每天放學就是抱著球去球場報到。有趣的是,比起自己的球技被稱讚,有人誇我的籃球是顆好球時,我反而更加得意。回想起來,若一開始沒有那顆籃球的陪伴,那段孤獨的日子說不定是更加難熬吧!

台灣由於文化的緣故,父親有時候就像上帝對人類一般,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被理解及看見。但回頭想想,那晚意外得到的籃球,或許正是由上帝包裝、名為「父愛」的奇蹟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