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與分享】恭喜、恭喜!拿紅包大歡喜

小朋友過年最快樂的大概是拿紅包吧?紅包袋不僅可以裝壓歲錢,而且都印刷精美,甚至還有香水味呢!今天要做的布製紅包袋,可以把整個紅包都裝進去喔!而收集下來的紙紅包袋,還可以做成美麗的吊飾魚,我們一起來做看看!

Part 1布製紅包袋 ◎黃春美

材料:不同花色的表布及裡布各35×25cm、雙膠鋪棉35×25cm、四合扣12mm一組、厚紙板或半透明塑膠板一塊。

工具:剪刀、熨斗、錐子、擦擦筆、四合扣及釘四合扣工具一組(或暗扣)。

1.先利用厚紙板或半透明的塑膠板製作版型(透明塑膠版便於截取花色),畫出長30公分、寬22公分的長方形,一邊的寬上要畫出斜角開口,也可以做成圓弧形喔!

Tip

版型有助於裁剪布料時較為精確,並可以重複使用、製作。

2.先將表布及裡布熨燙平整,然後使用會消失筆跡的擦擦筆在布料上依版型畫好紅包袋,畫好後在周圍距離1公分處再畫一次,留做縫份(縫合的地方),然後裁剪下來。

3.將雙膠鋪棉安放在表布背面,翻過正面熨燙,使鋪棉與表布黏合。熨燙時注意要不時移動,注意溫度,小心勿讓雙膠鋪棉另一面黏在熨燙板上。

4.表布與裡布正面相對,周圍縫一圈,將表布及裡布縫在一起,在長邊上預留10公分做返口(翻面時的開口)。

Tip

轉角處一定要縫,翻面後的角才會漂亮喔!

5.剪掉轉角處布角(打芽口),然後從預留的返口翻面。從最遠處的角開始翻,翻時將兩邊布摺下來,比較容易喔!

6.翻面後,將返口處的縫份折進去,熨燙平整。在裡布上依版型畫好摺處,布依線摺好,周圍縫一圈(返口處一起縫合)。

7.打上四合扣或縫上暗扣,布製紅包袋就完成了!

*本作品由鑫韋布莊台南店附屬青芒果工作室提供(台南市北區北安路一段314號,06-2813117)。

 


 

Part 2紅包魚 ◎鍾佳娥

1.將版型圖放大影印400%後剪下來,在兩個紅包袋上分別按紙型描繪出魚身及魚尾巴兩部分,然後剪下。

2.在另一個紅包袋貼雙面膠,剪成流蘇狀,麻線一端黏在雙面膠上捲起來,將流蘇放入魚尾巴中間,然後黏合。

3.剪開魚眼黑線,交疊1公分黏合,魚嘴也剪開黏合,立體魚頭成形。

4.身體末端剪至A處,兩個A點對準接上魚尾巴,就是紅包魚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