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生命的活水

約翰福音4章1~42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對於「活水」的對話,掀開了當時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之間的「仇恨」「對彼此的不諒解」;但也透過這段對話,讓門徒與撒瑪利亞婦女重新思考上帝的心意,而非只是活在「傳統的對話」或「歷史的仇恨」中。

主前720年,亞述人佔領撒馬利亞,把許多人口都遷徙到瑪代去(列王紀下176節),並將其他民族帶進撒馬利亞。而北部王國留下來的人就和移來的外國人通婚。之後,南部王國居民被帶到巴比倫,在以斯拉和尼希米的時代,這些猶太人在波斯王允許下,可以回到耶路撒冷。

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撒馬利亞人本來想參與,但猶太人認為他們喪失了猶太的傳統,沒有權參與重建聖殿的份,因此拒絕了撒馬利亞人。這些被拒絕的撒馬利亞人就憤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而這是主前450年發生的事。

後來猶太人馬拿西娶了撒馬利亞人,並在撒馬利亞中央的基利心山建築一個敵對的聖殿,這殿就是那撒馬利亞婦人所提及的。稍後在瑪喀比的時代,即主前129年許爾堪(猶太的將軍及領袖)率軍進攻撒馬利亞,摧毀基利心山上的聖殿。故此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之間的仇恨就更深了。

這紛爭已超過400年,而且一直是那樣激烈。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這樣彼此的不諒解、甚至彼此仇恨的背景下,耶穌與撒馬利亞的婦女展開了生命的對話。

面對心中的「渴望」

人被造有著「向上帝」的渴望,魔鬼也利用這種渴望讓人迷失。魔鬼透過文化、傳統塑造出「會讀書的人才值得被肯定」「有錢,人才會尊重你」「會走會跳才有盼望」,使人不斷彼此傷害,人的內心漸漸從原本上帝造我們如流動的活水,像加利利湖一般充滿「生氣」,變成如死海一般不流動的死水。

人的一生有許多「渴望」,期待透過渴望得著滿足。耶穌遇見的這個撒馬利亞婦人,本想藉著「愛情」得著某種滿足,但耶穌點出婦人心中的渴望與失落,耶穌要這位婦女認真面對心中的渴望。這段對話也是對你、我發出邀請,認真面對內心的渴望與自我。

有時我們也如此,常常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很多人在告別式時才有「早知道就&hellip&hellip」「其實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心情。也許耶穌會問我們的問題,不是在哪裡敬拜上帝,而是要面對內心的渴望,了解內心的渴望,不要活在「虛假的渴望中」。

如何得到活水的生命

希臘文經節中的「心靈」指「在聖靈帶領中」;「誠實」則是「在真理中」的意思,有學者認為可直譯為「在靈與真理中敬拜祂」。這句話可以詮釋為:必須用我們「生命的中心」在「聖靈的感動裡」並在「真理」中來敬拜上帝較為適切。

耶穌要這位婦人用「心靈」和「誠實」來面對內心中的渴望,讓基督耶穌進入她內心的世界,重新調整內在的生命,不再讓當時的傳統、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之間的仇恨充滿、影響著她的生命,甚至藉著這些歷史上的問題,讓自己逃避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的心向耶穌開放」。這樣的開放,包含著「跟隨」,而不只是「知道」。

陪伴的生命

耶穌用了解、接納、憐憫來傾聽撒馬利亞婦人生命的渴望。耶穌說:「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2324節)

長老教會禮拜程序是從以賽亞書618節而來:第1節包括上帝恩典降臨與宣召;24節包括讚美、啟應文與信仰告白;57節為認罪與代禱、赦罪;8a節是上帝說話的時段,相當於讀經、講道;8b節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演化為禮拜中回應上帝的話之時段,包含奉獻、教會消息報告、與最後祝禱來受差遣。程序以3大架構表現為:靜候上帝的話、恭守上帝的話、應答上帝的話。禮拜時藉著教導與解說,讓信徒明白上帝的話「聖經」。了解上帝的話之後,還要將禮拜所領受的「福音」,落實在生活中。有好的程序、聖經的教導,也要有「生命的陪伴」,人才會明白,走出自身困難中,活出有活水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聖詩:《聖詩》156首〈懇求聖神感動阮心〉

祈禱:全能的上帝,我們謝謝?,因?的愛,我們在?愛裡被揀選、被差派,成為?在不同世代中的見證者,求主?賜給我們力量,在?的話語中被帶領,在?的話語中彼此合一,在?的話語中看見我們的有限,承認我們的有限,接納我們的有限,也學習在有限中欣賞有限的美善。阿們。

聖經:約翰福音4142

信息:生命的活水

聖詩:《聖詩》345首〈救主果然在我心內〉

代禱:

1.靠主從「僵化、老化、腐化」的生命中得釋放來禱告

主啊,謝謝?在不同的世代,揀選不同的人,面對當時社會、教會的挑戰,用他們的生命、寫下宣教的歷史,對於習慣享受前人付出的我們而言,常常習慣用「教會傳統」來面對我們現今所遇見的問題,但在堅持所謂的傳統時,卻忘記傳統的精神,就是勇敢地用信仰的角度,來挑戰、建立一個符合基督教的信仰,回應當時社會、教會的問題的生命態度。因此,常常我們不自覺的運用傳統來打壓那看見問題、提出問題的人們,有時更讓傳統淪為僵化、老化、甚至腐化的地步,如同早期猶太人在面對聖殿是要在「基利心山上」或是「耶路撒冷」一樣的問題。主啊,幫助我們,珍惜現在的傳統,但也有那敏銳的心,用上帝的話來不斷的與現在的傳統對話,讓我們的生命是在「上帝的話中」被建立。

2.為台灣的政黨來禱告

全能的上帝,謝謝?保守台灣,讓台灣有著不同的政黨,透過不同政黨的努力,讓台灣的民主更加的豐富、多元。只可惜人常常因著自己的私慾,而忘記?所交託的使命,以致於我們看見台灣的政黨常常因著自己政黨的考量,決策一些對人民沒有很大幫助的法案,甚至有時危害到台灣的百姓。主啊,求?使用我們,讓我們能成為人民的幫助,用基督教的信仰來關心攸關全民未來的政策,而非被政黨所左右,甚至分裂我們。

3.為台灣成為公義的國家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透過詩篇8510節所提到的「公義和平安相親」來提醒我們,沒有公義的平安,則是一種虛假的平安。

因此,我們懇求?,讓台灣這個國家邁向?的公義而前進,讓台灣人從經濟中得到釋放。主,台灣需要經濟,但不能用需要經濟的理由,犧牲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不能用需要經濟的理由,犧牲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讓台灣建立在「核子電廠」的不確定風險之下;不能用需要經濟的理由,不斷提高勞工的工作時數,來滿足企業、公司的發展,卻沒有顧及這些工作的人們是否過度勞累;不能用需要經濟的理由,在食品中添加不應該添加的原料,來使得自己得到利益,或是用人的生命,來換取一些不肖利益。主啊,幫助我們,在祈求平安的同時,也記得讓?的公義落實在我們當中。

4.為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來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讓不同教會在不同社區中宣揚?的福音。求主?使用不同教會,在不同宣教策略中彼此欣賞、學習,讓教會找到適合該社區的宣教方式,與當地人一同成長,領受?的賜福。求主使用我們,成為社區的祝福,讓教會不只是「存在」,更因上帝的話,使得這「存在」與社區的人們有關係,讓他們感受到聖經中所講的上帝,藉著教會的存在、行動、關心,來體會上帝的臨在。

5.為基督徒在台灣的存在來禱告

主啊,求?幫助基督徒在台灣的存在成為台灣的祝福。賜給我們力量,勇敢的面對台灣現今所遇到的問題,不因人數的多寡,來決定我們祝福台灣的心志,而是因著?的揀選,因著?的話語,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向著上帝而前進。主啊,求?使用我們,延續早期信仰前輩在台灣的付出,讓我們學習前輩的努力,繼續在台灣這個國家中見證、榮耀主?的名。透過基督徒的存在,台灣人就不只是在「歷史中曾經存在過」,而是有機會因著信靠耶穌而得著那「永恆的生命」。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