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稱職的司會 4-3

◎陳琇玟(長老教會總會教會音樂委員會主委)

 09 詩班音樂(Anthem)

詩班除了讚美,也唱出禱告懇求、勸戒、福音、認罪、教義、堅信的詩歌,司會不宜每次詩班的部分都說讚美。因著詩歌內容,我們有時用獻詩取代讚美兩字。

若詩歌與經文相關,讀經後唱可幫助會眾更深進入經文;若無關,千萬不要讀經後唱,因讀經與講道信息是連貫的。唱詩順序可移動……講道前唱〈跟隨主〉就太早(除非講道要引用歌詞),放奉獻中是好選擇。

詩班出列或回座時建議讀幾句歌詞,或唱詩前可說︰

a.讓我們和詩班同心向上主獻上讚美。
b.希望這首詩歌成為我們彼此的激勵和提醒。
c.我們同心和詩班向上主祈求。
d.讓我們和詩班同感一靈,向天父獻上我們的禱告。

獻詩後,可將歌詞重點用一兩句話總結,加深印象。

Tips:讚美不一定是獻詩
有些時候讚美說成獻詩也不妥,台灣神學院創造了「詩歌默想」一詞,例子請見本文連載4之4的台神禮拜範例。

 10 聖經

詩歌敬拜形式的聚會,為了語言的一貫性,避免或古或今,建議用「一同來領受上帝的話語」「請聽上帝的話、馬太福音幾章幾節如此說……」;讀舊約時可說:「上帝的話語記載在……」;讀耶穌的比喻:「主耶穌說……」,而非用「恭讀聖經」。

朗讀經文得進入時空情境,注意聲音情感、速度、音量,甚至用角色扮演表現經文張力。舉例來說,經文中可能有許多角色,應賦予不同說話口氣。

a.路加福音23章13~24節,有旁白彼拉多眾人的口氣。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什麼該死的事。 故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裡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無奈他們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什麼呢?這人做了什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什麼該死的罪來。」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

b.路加福音1章26~38節有旁白馬利亞天使

到了第6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妳同在了!」

馬利亞因這話很驚慌,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況且妳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Tips:連接讀經與唱詩
美國St. Olaf大學有一年聖誕禮拜,司會者一人獨自朗讀馬利亞的故事,會眾卻可聽到許多畫面,之後詩班唱馬利亞〈尊主頌〉,司會者就直接引:「and Mary sing」(馬利亞接著唱)帶出詩班,而不說:「請詩班唱〈尊主頌〉……。」

 11 講道+禱告+回應詩

領會於講道前扼要告知︰信息╱證道,題目為……,某某長老(牧師、傳道……)即可。講道完不需要做摘要,頂多用一、兩句話總結講道重點。引入回應詩:

a.讓我們以詩歌……回應上帝的愛。
b.讓我們以詩歌……讚美祂的奇妙作為。
c.咱用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來回應主的呼召……等。

 12 信仰告白+平安禮或會眾的禱告+主禱文

講道之後可以用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復活節)或其他經文來宣告信仰。用使徒信經時可以說:

a.我們一同用使徒信經告白信仰。
b.司會:「弟兄姊妹啊!你們所相信的是什麼?」會眾:「我們信……」(宣告信仰後:「讓我們在上帝賞賜的平安中互道平安……」)

公禱後若以主禱文作結,勿說:「讓我們一起背誦主禱文」應說:「我們用主教導的主禱文同聲禱告。」

 13 奉獻+報告

禮拜中聽到「這時我們來收奉獻」時,都會令人有點錯愕。有幾個建議說法:「讓我們以奉獻回應上帝的恩典」「以奉獻回應主救贖的愛」「用感恩的心回應上帝的愛」「用實際的行動回應主十架上的愛」,也可以這麼說:「弟兄姊妹,上帝是一切恩典的源頭,我們所擁有的乃是上帝的賜福,讓我們以感恩的心向上帝獻上感恩祭,來行奉獻禮!」

報告時只報告必要消息:「讓我們來關心教會重要消息。」a.有人安息、b.與全教會有關,特殊變動、與平日例行不同的事項才報告。

Tips:報告宜簡要
教會如果沒有公禱、代禱的程序,肢體關懷時,每週只要唸出新參加的會友名字即可,並說:「其他需要代禱事項關懷的人,請自行參閱週報。」各種聚會內容則可省略。

 14 公禱、代禱懇求+請安

有教會在報告後,將需要關心的人、物帶入禱告。請安與平安禮不同,在報告事項之後讓會友彼此問安,或有些教會在禮拜一開始介紹新朋友,然後大家握手問安,都不稱為平安禮。平安禮的前提是主前認罪,得赦免,與主和好的同時,也與弟兄姊妹和好。

在此可說:「弟兄姊妹讓我們在愛裡彼此請安!」

 15 最後一首詩歌非必然用「頌榮」

選差遣詩就說唱差遣詩,如果選祝福詩就說唱祝福詩,不要因放在禮拜結束前,就一律說「頌榮」。頌榮(Doxology)為「三一頌」,歌詞內容將榮耀、讚美歸給父、子、聖靈三一上帝,新《聖詩》386~393首(舊499、507~511)屬於此「頌讚主榮」類別。(請參考《台灣教會公報》3142期〈從頌榮講起〉)

 16 祝禱

祝福詩、差遣詩亦可置於祝禱後,建議牧者直接祝禱。祝禱的詞語可延伸講道信息,不需固定。

a.正如耶穌當日平靜風浪,今日祂賜下平安。奉差遣出去吧,憑信心,帶著勇氣向世人分享平安的信息。
b.基督的觸摸已經醫治你們,基督的愛已經重建你們,願聖靈與你們同行,平安離去,分享主愛的喜樂。
c.上主的兒女跳舞、唱歌、讚美吧。在悲傷之處舞進喜樂,在沮喪之處唱出希望,讚美主從今日直到永遠。
d.願上主不是在狂風地震烈火中顯現自己,而是在微小耳語中與你們同在,安慰你們,餵養你們,差遣你們去傳揚上主偉大作為。
e.向世界分享你今日領受的愛,帶著創造主的賜福,救贖主的恩典,慰助者的愛,平安地離開。
f.如同溫柔父親,主已經張開雙手祝福我們,如同慈愛的母親,主已經擦去我們的眼淚,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靈。讓我們在主溫暖的擁抱下,滿足的離去……。
g.無論你在何處,願你看見天堂的門,無論你在何處,願你在稗子中找到麥子,無論你在何處,願今生的作為成就上帝國的建造。在上帝活潑同在中,帶著屬靈寬廣的視野和心思意念,帶著平安和希望,出去吧!

Tips:善用新《聖詩》禱文
可以運用新《聖詩》附加的禱文作結束禱告,其中有每個主日都適用的,亦可選擇配合節期、特定主題的,也可以寫成啟應式禱文。

 17 殿樂(後奏)

祝禱後司會只需說:「請坐。」禮拜結束受差遣去征戰,殿樂常是氣勢磅薄的,因此不需要加說:「默禱散會。」除非特別禮拜,如醫治、安慰禮拜等。

(文中部分範例譯自美國Abingdon Press出版的Prayers for Ordinary Time;陳季佑於石牌領會訓練講義)

延伸閱讀

作個稱職的司會 4-1

作個稱職的司會 4-2

作個稱職的司會 4-3

作個稱職的司會 4-4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