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2 專訪丁錦鈴姊妹

2022年在台南監獄戒治班教授「宗教生命教育」課程。

2017年,台灣教會公報社發行《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成為信徒讀經時的輔助工具,讓上帝的話不只在閱讀時滑過腦袋,也藉由書寫烙印在心裡。2020年起,公報社擴張境界、分享祝福,要將《聖經充滿我》送進監所,鼓勵受刑人透過讀寫聖經,讓上帝的話成為黑暗囹圄的亮光,再次燃起人生的希望。
若是您有感動為此事工奉獻,請連結此網址進一步了解:https://home.pctpress.org/?p=4080

 專訪丁錦鈴姊妹 

世界渴望愛,更勝麵包

「是上帝的恩典與愛,讓我想要去分享基督的福音,特別覺得監所中的人更為需要。」服事受刑人已有16年的姊妹丁錦鈴,述說自己服事受刑人的初衷,乃是期望因著基督之愛,以寬容、無私的態度與他們同行,「受刑人對福音的需求,無疑是明顯的。」她以卑微器皿自居,認為能夠為主所用是恩典,這條路雖有挑戰,亦感到不配,但當看到服事的對象更新、改變,一切辛勞與付出都值得,如農人耕耘得到收成感到欣喜。

心門敞開

初時丁錦鈴參與中華民國矯正機關收容人關懷協會,在個案輔導過程中目睹基督信仰如何改變人的生命,以及幫助弱勢群體。曾有一位受刑人因吸毒入獄,在丁錦鈴的鼓勵下,受刑人在服刑期間完成此前蹉跎的國民義務教育,只是撕裂的親子關係一直讓他心中掛慮,於是對丁錦鈴表示,若取得母親的諒解,他就願意歸信基督。丁錦鈴表示,她除了持續輔導受刑人,也親身拜訪他傷心而決絕的母親,協助修復他們的母子關係。丁錦鈴提醒受刑人,必須有具體的改變,才能讓母親相信他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傷透人心的浪子。

丁錦鈴表示,後來這位受刑人在基督福音與禱告尋求幫助下,生命逐漸改變。從他寫給丁錦鈴的信可以看出,被稱為「丁姊」的丁錦鈴本於基督的愛持續關懷,令本來持傳統信仰、抗拒基督耶穌的受刑人,亦能夠蒙主恩典,有份於主的工作。因著丁錦鈴分享自身重生得救的見證,這位受刑人體會聖經信息的真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另一方面,丁錦鈴也從服事中體認到聖經見證的基督信仰,成為個人信仰的指引,讓查考聖經的受刑人安穩在神的面前增長智慧。

丁錦鈴2022年獲台南監獄頒發「優良教誨志工」獎項。

教會接納

監獄不是受刑人永遠的歸處,當他們在牢籠中接觸基督福音後,有一天將離開監所、回歸生活,此時,各地教會對更生人的接納、堅固,是更生人服事中重要的一部分。丁錦鈴承認,有些教會較少給更生人機會,未如更生人離開監獄前所預期,更生人甚至被貼上標籤,回家的路充滿挑戰與挫折。

深悉更生人的服事不僅止於監獄之內,丁錦鈴表示,她會酌量自己的力量,關心、幫助受刑人出獄後回到社會,也進到教會。除協助他們找到自力更生的工作,也介紹、幫助他們在教會中參與聚會與服事。在她的努力之下,她所處的教會有一些小組接納更生人,讓他們離開監獄後,仍有屬靈的家。當中有一些弟兄因著感恩上帝的救拔,更是主動四處傳福音,見證主在不堪之人身上的作為,他們與保羅的話深有共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15章10節)深刻體會自己蒙憐憫和揀選全然出於上帝的主權,而不是照著人的條件。

在教會集結喜愛二胡的姊妹,到各機構以音樂撫慰人心。

聖言充滿

為幫助受刑人更親近上帝的話語,丁錦鈴早期使用更生團契提供的箴言填充本,近期則使用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但由於疫情,監獄工作者無法進監所在現場鼓勵受刑人抄寫聖經,成效也受到影響。此外,《聖經充滿我》引用的經文版本並非最普及的和合本,有些配搭的牧師對使用的現代中文譯本也存有疑義,因此有些同工沒有使用。但丁錦鈴認為瑕不掩瑜,《聖經充滿我》很適合分享給受刑人,幫助他們查考聖經。

丁錦鈴表示,她期望受刑人不只是抄寫、填空,還能反饋、分享,遇到問題也可以發問,而受刑人確實提出許多深入的問題,如:「是上帝創造天地嗎?」「為何人三番兩次犯罪?」這些大哉問有時透過書信往返提出,有時是會面時提問。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勤讀聖經,但仍有不少人認真讀上帝的話,讓她備受激勵。丁錦鈴鼓勵這些坐監的同學從聖經中找答案,因為所有關乎生命的問題都可在聖經中找到上帝的回應,「我們所處的時局、天地會變,但上帝的話卻永遠長存、永不更改。」

回顧十餘年的服事,可說轉瞬即過,丁錦鈴說,她深感主恩,期盼在有生之年持續這個有意義的事工,因為基督的福音乃是改變罪人生命、充滿救贖的希望工程。她以德蕾莎修女所言「世界渴望愛,更勝麵包」,作為對自己的砥礪,並戮力持續在上帝不願一人沉淪、乃願萬人得救的事工上有分(彼得後書3章9節、提摩太前書2章4節)。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1 專訪董月春牧師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3 專訪陳翠英傳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