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餐爭議

◎李孟哲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hellip&hellip這是新約,是藉著我為你們流的血所立的&hellip&hellip」這是我在禮拜執行聖餐禮典時所說的話。雖然已經講過無數遍,可以說是滾瓜爛熟,但「誰可以領聖餐?」的問題卻一再出現腦際,打斷我的思緒。

聖餐是信者與耶穌基督間契約的儀式,所以只有受洗歸主的人可以領餐;或是說,聖餐是耶穌基督所帶來毫無設限、沒有門檻的恩典,所以任何人包括未受洗的人也可以領餐?自有聖餐以來,這2種主張即在教會裡引發諸多的爭議。

2010年10月,連任4屆日本基督教團總會議長,前後任職長達8年之久的山北宣久牧師,終於在37屆的教團總會中鞠躬下台,繼任者是越谷教會的石橋秀雄牧師。令人無法釋懷的是,山北議長的下台竟然是因領餐之爭而起,他的下台也讓這個領餐爭議更形尖銳。

日本基督教團是日本基督教會中歷史最悠久、成員最多的超教派團體,但也因教團中多達33個教派,因此教團中與信仰、教義相關諸議題較難有一致的看法。山北牧師於日本基督教團總會議長任內,透過總會常議員會(相當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委會)之名,首先對某位允許未受洗者領餐的牧師祭出「禁止再讓未受洗者領餐」的規勸令。效果不彰後,繼而交付教師委員會(類似懲戒委員會)議處,最後以「免職」結案。免職令一發,不但在教團各教區引發軒然大波,也重燃素來在教團中「教會福音派」與「社會開放派」的對立戰火。

教會福音派一方認為,聖餐是信者與耶穌基督間特殊契約的表現,當然只有受洗者可以陪餐領受,此項規定更是不可退讓的信仰底限,因此堅持免職戒規的正當性。

社會開放派則認為,領餐者資格乃屬神學中可討論,可有不同主張的議題,教團既是多教派團體,更應廣開討論之門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猝然以免職伺候未免太過沉重、有失偏頗。

事件發生後,教團中雙方人馬分別舉辦研討會,各自宣導立場,最後在教團總會的議案中上演舉手對決的戲碼。議決結果:維持免職之議,也再次確定領餐者須為受洗者的規定。領餐爭議也在山北前議長一再重申,未受洗者無權領餐、違反教規者受戒規的必要性,及部分議員的退席抗議下遺憾落幕。

領餐爭議的戰火看似落幕,然而殘留的課題與危機似乎還迴盪不散。37屆總會議會中,山北前議長主張受免職的當事者既已遭免職自然失格不得再出席議會;兩方人馬在會場的相互叫囂,再再隱藏著教團裡未知的不安。今後,日本基督教團的新幹部如何在詭變的世局中就信仰的守成與革新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帶領日本教會繼續向前,則仍待觀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