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價值──追求上帝的公義、愛與和平

◎林明珠

亞洲基督教協會(CCA)自1959年成立以來,旨在促進並強化亞洲地區教會的合一,增進區域中各教會相互了解、對話、學習和宣教合作。目前,3個重要事工為:1.公義、國際事務發展與服務;2普世塑造、性別公義和青年培育;3.信仰、宣教與合一。

CCA最近5年(2010~2015)目標是,透過宣教工作在日常見證中實踐上帝的愛,盼亞洲的教會和人民致力於公義、愛與和平。從歷史的經驗來看,台灣的教會應更積極參與普世教會運動的各種宣教合作行動,以祈上帝的公義、愛與和平之實現。

當前亞洲教會緊要關注的實況問題主要如下 :

1.亞洲國家與人民的安全:自1990年以來,中國對台海的和平威脅未減反增、南北韓的和平與六邊協議,及美國在南韓濟州島建置海軍基地帶來不安,韓國教協呼籲CCA會員教會能聲援反對。

2.為尋求自然資源、減低貿易成本而造成領土及主權的問題:如,中國因經濟發展的需求採取諸多政策,造成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緊張。又如,喀什米爾為尋求意見表達和遷徙自由,而持續發生內部衝突,已造成無數死傷、逾25萬人無家可歸的悲慘。另外,印度的地域霸權行為使孟加拉、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鄰國政治和宗教衝突日益嚴重。亞洲許多國家常遭遇嚴酷的生態災情,如近來湄公河泛濫使沿岸6國須面對水災,挑戰各國處理生態和水資源的問題。而中國未經國際協議就在該河流域建造水力發電廠和水壩,亦引發普世教會關切。

3.異文化處境中的社會衝突:亞洲是多元的社會,在同一國家或地區,發生愈來愈多宗教衝突和文化撕裂、貧者沒有土地欠缺經濟公義、法律失效暴力橫行問題,使無辜民眾生命財產流失,看不見未來。如,斯里蘭卡政府對坦米爾族群採隔離政策,使該族群3萬人喪生。印度境內有不少以反地主和反富者剝削的暴力游擊隊和反抗兵流竄,每年至少500人死亡。泰國南部因穆斯林與當地佛教徒發生衝突,而數千人喪生。諸多實況皆涉及族群之間的政治和宗教等難解課題。

4.跨宗教對話是亞洲地區追求和平的挑戰:2012年,CCA將召開基督教與伊斯蘭教領袖對話的行動,該工作自2007年起由138位伊斯蘭教學者簽署,同意尋求積極宗教對話的管道,藉此探討不同宗教之處境,如何愛上帝又愛鄰舍,以期減少不必要的誤解與敵對。亞洲教會也連結普世教協(WCC),於今年初舉行跨宗教諮議會,以「多元宗教世界中之基督徒見證」為題,包括羅馬天主教會和世界福音教會聯盟(WEA)均有參加。該會議鼓舞各宗教提出對他宗教和無宗教者之宣教行動,並彼此考量適當的方法,資料將成為未來亞洲各地區跨宗教對話之參考。為發展跨宗教合作,CCA於今年2月也在菲律賓建置工作平台,舉辦「跨信仰合作論壇」,考慮各地實況之差異,成立區域性跨宗教事工合作工作研習坊,以公義和平教育為主題,關注原住民宗教精神、信仰和性別,及跨信仰對話等宗教教育課題。(作者為長榮大學助理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