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語──希望

◎洪仲志

2003年起,CWM宣教事工主要聚焦在協助會員教會宣教方案,以及建立互信互助、相互學習與共同成長的夥伴關係。這些可以從近10年來CWM各屆年會的主題得知:2003年為反思宣教與CWM會員教會關係的「誰是我的鄰舍?」;2006年強調宣教重要性的「把福音帶回家」;2009年則重新詮釋宣教應為「給所有人的福音」。這些年會主題不只是口號,更是CWM與其會員教會共同的宣教目標。

與其他普世運動不同的是,CWM強調的夥伴關係,十分重視會員教會的參與。其中包括每一個會員教會,不論歷史長短、大小、貧富,皆有相等的機會參與決策;以法規規定青年與婦女參與比例,並積極地付諸行動;同時利用區會宣教培力基金鼓勵會員教會相互連結與合作,為該區會的宣教事工一起努力等。當2003年CWM因英國政府要求而進行機構改組時,新的決策機制(由會員教會代表組成董事會,以決定CWM的方向、經費運用及計畫等)使得會員教會可與機構同工更緊密連結合作。至此,CWM開啟其由下至上的決策機制,與以會員教會需求為目標的宣教事工。

為積極實踐互信互助的夥伴關係,並回應上帝的公義,2010年上任的CWM總幹事Rev. Dr. Collin Cowen 開始推動組織再造。其中最重要的是推動區域整合與建立區域辦公室。區域整合的目的在於賦權區域與CWM會員教會,使之能為CWM的願景──成為「宣教的教會」共同努力。建立區域辦公室則是為加強CWM的工作網絡,讓宣教從在地教會到區域網絡,並與整個CWM大家庭連結。然而,區域整合的過程中,不論是組織改造、方案計畫或資源重組分配,「由下而上的聲音」再再被提醒,也期待被重視。CWM在這個組織重整過程中,再次確認其宣教願景,應建立在所有會員教會均平等、互惠、互助與互信的基礎,一起攜手邁向宣教的教會。

這良善的願景,卻是一大挑戰。從歷史角度來看,CWM源於英國倫敦宣道會(London Mission Society, LMS)有長期的宣教殖民背景,事工多由CWM總會主導;另一方面,因CWM會員教會跨全球5大洲,其歷史、文化、語言與教會多元,因此區域整合的複雜程度及由下而上的決策機制,需更謹慎實踐、評估與反思。

2012年對CWM來說,是個充滿挑戰與希望的轉捩點。為此,CWM以「生命之語──希望」為主題,希冀能協助所有會員教會,將整合與轉化視為希望的開端。身為CWM東亞區會的一員,讓我們懷著希望為CWM禱告,祈求組織再造與區域整合的過程中,能真正回應上帝的應許與實踐對所有會員教會的承諾。 &nbsp(作者為CWM東亞區會執行秘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