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民得到真自由

戒嚴令解除已經1/4世紀了,但是無形的恐懼還是束縛著台灣社會,為奴的心態仍然阻礙著人們成為負責任的公民。當整個社會都在追求個人安適與成功,集體的貪婪之心腐蝕了一個團體,我們需要認真求問真理,來打開這更多的捆鎖。

耶穌曾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些起初大發熱心追隨耶穌的猶太人,卻不高興地回應:「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做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約翰福音8章32~33節)

這些人「從來沒有做過誰的奴僕」嗎?他們的祖先不是在埃及長期為奴,經過許多艱苦的抗爭,紅海在前,追兵在後,千鈞一髮地逃出為奴之地的嗎?不是曾經在曠野裡懷念為奴之地的肉鍋,輕視上帝為他們預備的嗎哪,寧放棄自由而換取安適的生活嗎?豈不是被擄到巴比倫,在那遙遠的,不能自主的土地上唱著懷鄉的悲歌嗎?他們自己不是正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難道看不見自己的同胞被強迫走一里路服勞役,外衣莫名其妙被徵收,毫無理由就被統治階層摑臉頰的苦況嗎?

難道羅馬政府給予他們一個分封王希律,假裝尊重他們的宗教自由,給宗教領袖一點甜頭,就讓他們忘了上帝一路帶領以色列脫出為奴之境的苦心?他們眷戀在暴政下卻還算安適的生活,拒絕使人得自由的真理,甚至對宣揚真理的人萌生殺意。

許多人批判台灣是個健忘的社會,這種集體的失憶,和這群不自由,卻認定自己是自由的人很像。戒嚴時期,多數人選擇忍氣吞聲生活,不敢說出與政府意識型態相反的意見。當有人挺身而出,卻遭到打壓、逮捕、監禁、甚至殺害時,媒體加以笑罵,引為鑒戒,卻不敢出聲責備那真正的壓迫者。

而解嚴並不意味人心得到自由,政治民主的路也還很長。報禁解除了,但要求台灣獨立與尊嚴的《自由時代》雜誌還是被沒收,負責人鄭南榕先生是在解嚴後2年,面對司法迫害自焚而死。民主自由的路艱辛難行,得付上生命為代價。

今天,我們要怎樣回應耶穌「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的邀請?健忘地以為自己未受奴役,歌頌我們享有的特權與甜頭嗎?還是由恐懼自私中悔改,正視社會的不公義與苦痛,正視我們的信仰團體正被虛華、驕傲、缺乏憐憫心的罪綑綁的事實?虛心求問使人得釋放的福音真理吧!準備在一個價值觀紛亂的時代為真理付出代價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