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7日

受難週靈修默想

◉陳致均(壽山中會高松教會牧師)

 4月7日(週五)受難日 
約翰福音18章1節~19章42節

祂也受屈

伊朗頭巾革命,導因於一名庫德族女性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與家人出遊,未用頭巾遮住頭髮,在首都遭到道德警察逮捕,三天後因不明原因昏迷,最後離世。此事引起民眾大規模示威,政府竟採取高壓手段控制,期間有500人不幸喪生,包含69名兒童,也有許多示威者被羅織罪名入獄,甚至判處死刑。

無人知曉阿米尼在拘留所的三日究竟經歷了什麼,雖有目擊者看見她在被逮捕時就已被毆打,且道德警察之殘酷行徑素來惡名昭彰,但針對質疑,政府卻只宣稱死因是心臟病發。

阿米尼所經歷的黑箱作業、私刑、虐待,就和耶穌所經歷的送審程序,同樣暴力且粗糙──耶穌照實回答大祭司,卻無辜被打耳光;耶穌被當成皮球轉送高層官員,卻找不出罪名;掌權者不願擔責,竟對耶穌採取鞭刑與戲弄,僅為了平息眾怒。最終,耶穌成了政治的籌碼,任由被激情沖昏頭的群眾處置。整個過程如同兒戲,在一片荒謬與混亂中,人們將耶穌釘上了十字架。

就如漢斯昆在《作基督徒》一書中所說:「這個上帝是為人的上帝,是一個完全站在我們一邊的上帝。祂不是一個『從上面』以神權威嚇人的上帝,而是一個平易近人,『與我們在下面』一同受難的上帝。」受苦的耶穌,顯明的是祂與我們共苦。而作為跟隨耶穌的信徒,我們也應當和受苦者站在一起,如同為受害婦女發聲,發動頭巾革命的伊朗人民,因受苦者在哪裡,耶穌也在那裡。

 祈禱  為因性別、外貌與言行受歧視、壓迫的人祈禱。

 默想  面對社會上殘存的歧視文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帶來改變?

 行動  在與人的互動上保持一定的敏感度並自我覺察,避免偏見以不同形式出現。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8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