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Pha網去另外彼爿!

◉陳柏壽

Kah其他福音書比,路加描寫主耶穌來招掠漁人做學生ê故事上活跳有情(路加福音5章1~11節)。伊招ê學生是佇加利利海邊,學生大部分是討魚人,一世人靠討魚過日。耶穌來到位,看in攏teh討魚,叫in kā網pha去另外彼爿看māi。Hia ê掠魚人,特別是彼个chhōa頭ê彼得,講:「耶穌!阮已經舞規日規瞑舞無半尾,阮一世人佇chia掠魚討食,一世人是靠漁網過日,你kiám有影比阮卡ba̍t?」「好lah!照你ê意思,阮tō來pha網去另外彼爿看māi?!」

真正想袂到,規網lóng是魚,tîⁿ–tīⁿ-tīⁿ,魚濟到船kiōng-kiōng 欲沉落去。

彼得phak佇耶穌ê跤前,kā耶穌講:「主啊!請離開我,因為我是罪人!」

咱台灣人佇這款情形下,第一項心內會想、喙會講ê代誌,毋是去想tio̍h「我是罪人」這款代誌?!「罪人」這个觀念,對咱來講可能是十八天地外lah。

湖面佇這个深秋ê季節,無論pha有魚pha無魚,一擺pha落去,網pha入水,湖面ê水一擺閣一擺回復平靜。掠魚人知影人生本成就是按呢,一次閣一次,一網閣一網,giú起來閣pha落去,規暗規日按呢繼續,有魚無魚,mā tio̍h認份。上帝hō͘ in ê人生kah咱kāng款,本來就是按呢,一工閣一工繼續落去。今仔日過了等mî-á-chài,等待閣再等待。In人生ê一切就是靠這个漁網,漁網就是in人生ê一切。

一直等到主耶穌開喙講:「Pha落去另外彼爿看māi咧!」In雖然心猶存疑,但是mā無法度,這是最後一步,無其他步lah!

Chi̍t-má,真平靜ê水面忽然起大波,魚仔忽然濟到跳起來水面,頭前ê路起狂,想mā想袂到,世間ê代誌thài會變hiah緊,光景thài會變遐快。掠魚ê學生目睭起金,心肝起花,毋知beh按怎才好……

我想tio̍h過去,人生kiâⁿ來到chia,mā有真濟時陣進無步、退無路。但是mā有真濟時陣,我kā家己講:「Chhân-chhâ–ah kā網pha過彼邊看māi咧!」

講chhàu-tú-khám實在真歹勢,實在真正是上帝咧開路。Hiàng-sî上帝叫我將網pha去日本,我規家伙lóng搬搬去,佇遐,酸鹹苦chiáⁿ ê日子卡濟,只有櫻花開ê時陣,心情有khah開,一个人佇地下鐵ê火車內流目屎。按呢閣過15年,上帝閣開喙叫我將網pha去美國,佇hia,海閣khah闊,水閣khah深。全家初次去Manhattan,為tio̍h beh省錢,叫一份hamburger,分做3舟,3人分做伙食,來到美國mā是儉腸neh肚,生活毋敢討債。Taⁿ, 囡仔lóng大漢,隨人去lah。二个老歲仔,加拿大北爿吹來ê冷風真利,棉被giú hō͘ ân,無法度期待囡仔來有孝,一人一家代,阮lóng看會開,萬事交託天父上帝。

咱就是親像一个職業ê討魚人,手內這个漁網毋知已經pha過幾千幾萬擺。總是佇咱這个人生ê大海,咱bat躊躇過:閣落去beh按怎?Beh pha正爿抑是pha倒爿,beh pha近水抑是深水?這个網完全佇你手內,你完全家己決定閣落去彼步beh按怎行。我ê人生beh繼續靠這个網beh kiâⁿ偌久,pha偌遠,閣落去beh去tó-ūi?

主耶穌講:「我beh hō͘恁tit-tio̍h性命,而且 tit-tio̍h閣khah豐盛!」(約翰福音10章10節)親像滿滿網ê魚仔,你kiám káⁿ接受?你kiám真正káⁿ pha網,pha離開你逐日習慣ê環境,去到另外彼爿?

主耶穌並無要求咱siuⁿ-chē,伊kan-taⁿ叫咱勇敢離開咱既成ê環境kah慣勢,chhun ê lóng交代hō͘伊,伊會為咱設法,魚仔家己會入網。

做一个基督徒有一項人生ê特權,就是佇進無路退無步ê時陣,猶有chhun最後一步,就是求叫上帝,求上帝無一定hō͘我滿網到tīⁿ–tīⁿ ê魚,濟少,上帝啊,hō͘我有位通去,hō͘我ê某囝有溫飽,hō͘我會當順順仔kiâⁿ–lo̍h-khì 就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