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鄭南榕 高雄場音樂會思想台灣前途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在威權統治的時代中、甘願冒生命危險也要疾呼「台灣獨立」的鄭南榕,於1989年4月7日自焚明志,這天也被定為「言論自由紀念日」。為邀請社會更認識這位在戒嚴時期訴求百分百言論自由、創辦黨外雜誌啟蒙無數人的民主運動前輩,一群高雄青年號召公民團體、獨立樂團於4月7日、在高雄凹子底公園旁舉辦「我主張-鄭南榕紀念音樂會」,在音樂與短講中重新思考台灣前途。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商滿生紀念館、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學生獨立媒體《諫燈》等團體受邀參與這場音樂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點出,要深化台灣民主就需要擴大公民參與,但能夠投票不代表就能夠選出認真負責的政治家,呼籲眾人平時就要更多關心、監督公共政策。

(攝影/林婉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指出,很高興年輕人沒有缺席4月7日「言論自由日」的紀念活動,並以「台灣有言論自由,但有呼吸自由了嗎?」為提醒,強調影響台灣民主的美麗島事件就發生在高雄,而「呼吸解嚴」也要從未曾缺席反空汙運動的高雄開始。

而商滿生紀念館執行長商毓芳回顧祖父商滿生當年在街頭爭取人民選舉權益時遭到威權政府迫害的往事,並談到如今紀念館帶領年輕人,透過藝術策展等多元方式來談民主與自由,也預告團隊將於今年推出母語影展。

(攝影/林婉婷)

宏昇營造董事長郭倍宏博士則回憶自己與鄭南榕的互動經歷:當年他在美國參與籌辦《台灣公論報》,而鄭南榕在台灣創辦《自由時代》,雙方針對海內外消息有密切交流;曾經鄭南榕到美國,郭倍宏為接機等待三小時,原因是鄭南榕入境時寫明自己從「台灣」來,卻遭到刁難、要改成「中國」。鄭南榕堅定拒絕,最後是由郭倍宏擔任保證人才得以入境。

(攝影/林婉婷)

郭倍宏曾問鄭南榕,「要是真的不能以台灣之名入境該怎麼辦?」鄭南榕表示:「那就回去(台灣)!」郭倍宏強調,這就是鄭南榕的氣魄與態度。反觀,前總統馬英九在中國行程的言行處處迎合中國,郭倍宏直言,要成為中國人是馬英九的自由選擇,但不能將台灣當作向中國投誠的禮物、以為靠投降能夠換取和平;他呼籲眾人要抗議馬英九的行為,也要勇敢表達自己是台灣人,「我的國家叫台灣!」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