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療宣教團前往烏克蘭 眾人送行祝福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將口罩、台灣帽、總會致贈的十字架等物資交由醫療團帶往烏克蘭。(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馬偕醫療宣教團已於4月17日傍晚啟程,前往烏克蘭進行為期12天的義診、手術及教學等任務。馬偕醫院醫療宣教委員會一致通過派遣醫療團前往烏克蘭後,由院長劉建良授旗、院牧部關懷師獻詩、牧師祝福祈禱後,團員們準備出發。在桃園機場登機前,20多名烏克蘭台灣隊自發性前來送行,為團員送上祝福的擁抱。

(攝影/林宜瑩)

馬偕醫療宣教團成員包括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副主任徐宛蒂、耳鼻喉科醫師蔡循典、急診科醫師廖晨皓、黃藍綺、家醫科醫師閻思妤、台東馬偕急診科醫師吳佩珊等,以及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陳恒德和兩名三立記者。此外,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的鄭博仁、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顧問陳恒常先前已自行前往波蘭。

即將上任馬偕總院院長張文瀚到醫院門口送行。(攝影/林宜瑩)

「有一份愛從天而來……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在馬偕關懷師們獻唱〈活出愛〉詩歌後,劉建良將馬偕隊旗授予蔡維德,並與團員一起高喊「Taiwan Can Help」。之後,院牧彭榮恩為烏克蘭早日脫離戰爭困境祈禱,院牧周元元為醫療宣教團的服務和平安祝福。大家也一同高唱〈賜福與你〉詩歌,最後由馬偕院牧部主任鄭頌苑祝禱。馬偕醫療宣教團隨即從馬偕紀念醫院出發;馬偕即將上任總院院長張文瀚,於醫院大門口親送團員上車。

台灣烏克蘭隊自發性到機場送機。(攝影/林宜瑩)

在桃園機場通關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特別送上烏克蘭口罩、繡有台灣的漁夫帽、十字架等,以及北一女學生寫給烏克蘭戰士的小卡片,讓醫療團能帶往烏克蘭;烏克蘭台灣隊召集人林歐莉亞(Kulih Olha)也特地從高雄北上,並號召住在北台灣的烏克蘭人前往機場送機,他們還在特製大型橫式布條上寫下祝福話語送給醫療團,並一一給團員溫暖的大擁抱。

台灣烏克蘭隊擁抱醫療團團員送行。(攝影/林宜瑩)

這次馬偕醫療宣教團授旗時有民視、好消息等媒體在場,並有西班牙及Taiwan Plus等國內外媒體派員採訪;蔡維德當場用流利的西班牙語接受訪問,讓其他團員相當驚豔。林歐莉亞受訪時表示,在烏俄戰爭後,烏克蘭醫師因支援前線導致許多城市醫療人力不足,很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馬偕紀念醫院即時派醫療隊前往支援。在台烏克蘭人非常感動,因此大家才放下手邊工作,無論如何都要趕來機場為馬偕醫療宣教團送行。

(攝影/林宜瑩)

發起者之一的陳恒德表示,這次主要是烏克蘭基督教醫療協會提出邀請,他與北美路加傳道會鄭博仁商討後,向馬偕國際醫療中心徵詢意願,在劉建良、鄭頌苑向馬偕醫院醫療宣教委員會說明、提案後獲接納通過。陳恒德說,當烏克蘭有難,台灣及時伸出援手,未來台灣若遇中國侵略,國際也會給台灣適時幫助,這就是聖經愛人如己的行動與展現。

此外,鄭博仁越洋受訪表示,他17日已飛抵波蘭華沙,18日與醫療團會合後,晚上會至台灣駐波蘭大使館接受款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