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道】《摩西的誓約與死亡》上帝的僕人

《摩西的誓約與死亡》,盧卡‧西諾萊利,1445~1523年。

◉荊墨

聖經記載人物時,有的一筆帶過,有的刻畫入微,摩西無疑屬於後者。從他的出生至死亡,聖經記述極為完整,可說是舊約代表性人物之一,而在梵蒂岡的西斯汀禮拜堂中,南牆的六幅摩西系列畫作,更與北牆的六幅耶穌生平相對。如此安排並非偶然,乃是顯示當時人們對新舊兩約關聯的理解,認為摩西預表耶穌。

六幅摩西系列畫作中,義大利畫家盧卡‧西諾萊利(Luca Signorelli,1445~1523年)描繪的《摩西的誓約與死亡》(Testament and Death of Moses)是最後一幅。

完成使命

這六幅畫作雖分別由四位畫家負責,但摩西皆穿著綠色外袍、黃色內袍,形象一致。《摩西的誓約與死亡》中,前景有兩個主題,後方則分為三個主題,若以畫作描述的事件時間序來看,最早發生應是後方中間的場景,摩西拄著權杖下山,讓我們聯想的是他在西奈山上聆聽聖言、獲賜律法,正要下山完成頒布十誡的任務。

接著便是畫作前方右側,摩西坐在會眾面前,宣講上帝所賜的律法。這是申命記的主要內容,只不過從書冊裝幀的形式來看,明顯不是摩西時代記錄文字的方法。此時的摩西頭上放光,面前擺放著打開的約櫃,露出其中盛嗎哪的金罐和寫著誡命的法版。

然後是前方左側,應該也是西斯汀禮拜堂宣傳的焦點。摩西將權杖交給繼任的約書亞(申命記31章14節、34章9節),這部分和北牆以耶穌交付彼得鑰匙為主題的《交付鑰匙》(Delivery of the Keys)遙遙相對、彼此呼應,俱表達傳承之意。

再來是後方中間右側的摩西與天使,天使指著山下,摩西手持權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申命記34章的情景。彼時摩西登上了與耶利哥相對的毘斯迦山頂,耶和華把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土地指給他看,這也是摩西人生最後所見的光景。

最後,在後方左側,眾人圍繞著摩西的屍首,老人已然息了地上的年日,為120年波瀾壯闊的人生畫下句點。摩西的死備極哀榮,因為上帝親自埋葬他,無人知道墓地何在,而「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出埃及記34章10節)可說是他一生最好的註解。

《摩西的誓約與死亡》綜觀整合了摩西最後一個階段的時日,但是若對比聖經記載,有不少歧異之處,單是人物的希羅風格衣著及配件就是時空錯置。今時我們不易釐清為何有這些歧異之處,但若考慮到那個時代聖經不普及,傳講聖經皆依靠神職人員,且此幅畫作係為西斯汀禮拜堂委託,或許過錯並不在畫家,他只是實現了教堂的想法。

我們可以理解當中的人情世故,但不代表必須全盤接受畫作表述的內容。就藝術表現而言,或許無可厚非,但我們不應忘記宗教改革家對「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的堅持。尤其在強調個人主義的今日,人人高舉各自表述大旗,堅持聖經為唯一真理更有迫切必要。無論如何,每位信徒當讀聖經,才有慎思明辨的基礎,不致讓少數人壟斷了宣講聖言、福音的話語權。

唯獨基督

此外,聖經中有很多關於人物的記載,讓人目不暇給,甚至故事情節峰迴路轉、引人入勝。但我們不可忘記,聖經是以上帝為中心,記述這些人事物最主要的用意,並非要信徒聚焦、關切、剖析人物的偉大之處,而是呈現上帝與人的互動事實,以及人陷在罪中無法稱義、難逃死亡、與上帝為敵的困境。

從聖經整體的脈絡來看,摩西和耶穌確實有相似性。耶穌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章21節),摩西引領以色列百姓離開為奴之地埃及,的確可堪比擬。耶穌在山上的教訓(馬太福音5~7章),確實也讓人聯想到摩西在西奈山下頒布律法。耶穌在父那裡作我們的中保(約翰一書2章1節),一如摩西在西奈山上情願擔當以色列百姓的罪惡,顯出他作為以色列人與上帝之間中保的角色。聖經更直指基督治理上帝的家,如同摩西在上帝的全家盡忠(希伯來書3章2~5節),而使徒向人們傳耶穌是基督時,則挑明那位被懸在十字架上、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就是摩西所言眾人當聽從的先知(使徒行傳3章20~23節)。

思考《摩西的誓約與死亡》傳遞的信息時,我們不能忽略摩西與耶穌的差異,如同聖經所說,耶穌比摩西配得更大的榮耀,就好像建造房屋的人比房屋配得更大的尊貴一樣。約翰論及摩西與耶穌時,表明律法不過藉著摩西的手傳下,恩典和真理卻直接源於耶穌(約翰福音1章17節)。保羅陳述兩約時,則指出摩西是寫在石版、定罪的職事,遠遠不及耶穌寫在心版、稱義的職事來得榮耀(哥林多後書3章3~11節)。

天主教認為馬太福音16章18節的磐石指的是彼得,故而以摩西與約書亞對比耶穌與彼得,根本上是忽略上帝選召約書亞,乃是因為摩西終究難逃一死,必須另選立僕人為主所用。耶穌確實也選立門徒作為地上代表,但祂並非不再照管、牧養教會,相反地,祂是唯一且永恆的教會元首(以弗所書5章23節),而且永遠與我們同在(約翰福音14章16~18節)。

如此,摩西與耶穌的相似之處,乃是在漸進啟示中預告救主的降臨,使我們看到聖經宏偉的格局、一貫的啟示。而摩西與耶穌的相異之處,使我們知道,摩西固然敬虔、忠心,為主所用、得主稱許,但與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都需要藉靠從救主基督而來的恩典堅固、保守。如雲彩般的見證人激勵我們,但我們仰望、倚靠、誇耀的,始終唯獨基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