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沉痛的呼聲

幾個禮拜前,台灣文化圈就驚聞有出版人在中國被祕密逮捕失蹤,4月底經媒體揭露後謎底終於揭曉,被捕的是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八旗出版社總編輯,本名李延賀的「富察延賀」。

「富察」是滿族人的姓氏,也是李延賀較為人熟知的別名;「八旗」則是滿清帝國的滿族組織制度,由此不難看出富察的滿族中國籍身分,事實上,富察從未試圖隱瞞這些背景。他在婚後定居台灣多年,據報導近期已取得台灣身分證,此番前去中國,正是為了註銷中國戶籍。

八旗出版社以「非虛構寫作」(non-fiction)作品為人熟知,透過真實報導而非虛構杜撰,補上了台灣出版界所缺乏的一塊拼圖。阿潑《憂鬱的邊界》講述作者親身在東南亞經歷的人類學旅程;台灣記者李志德《無岸的旅途》記錄了台灣軍方人員在外國邊界遭到中國非法綁架逮捕的驚人黑幕;美國記者歐逸文(Evan Osnos)《野心時代》對中國快速崛起追求財富與權力的觀察,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大概要屬美國《紐約客》雜誌特約作家何偉(Peter Hessler)的作品《消失中的江城》《甲骨文》《奇石》《尋路中國》,撰文時序橫跨十數年,從一個大學甫畢業的英文志工身分為始,深入描寫對中國市民社會快速轉變的第一手觀察,成為他者認識中國的重要窗口。

從八旗出版的書籍可以看出,舉凡國際政治局勢分析、文化觀察、歷史觀點等面向,都是一時之選,與任何正常國家所定義的「犯罪」完全扯不上邊,遑論這些書籍都是在台灣出版,中國政府無權管轄,若以此入罪,更凸顯極權統治黑手對台灣施加的壓迫與殘害。

相信基督信仰團體能同理家屬的擔憂,卻不能沉默不語。基於人性尊嚴,眾教會都該為受苦者關懷代禱。否則台灣驕傲的民主自由,及基督徒宣稱的公義憐憫,都將顯得蒼白無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