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自從台灣「行人地獄」惡名經國際媒體放送後,政府加強取締力道,願意尊重行人的車輛明顯比過往增加。不過憾事仍然發生,台南有一位母親帶著三歲幼女過馬路,竟遭左轉駕駛撞擊輾過,母親重傷,幼女當場身亡。

有一個眾人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是:汽車是人類發明中,奪走最多人命的器物。一個輕忽,就造成家庭破碎。這也是為什麼先進國家非常重視交通規則的原因。

近年來大眾多將焦點集中在「酒駕」劣行上,卻輕忽了另一個殘酷的事實:非酒駕造成的交通事故,甚至奪去更多人命。這些人命的損失都一樣沉重,不會因為不是酒駕就顯得比較輕微。而這些事故,其實都有機會避免。

包括參考先進國家實際距離規範道路設計,不以「適當距離」等模糊形容詞籠統帶過;交通號誌落實人車分流,同時提供左轉車輛合適燈號引導;相關單位更不該出現「100年才能改善」等不負責任說法,哪一個項目、需要多久,都應該清楚評估交代。

官員的反應,其實反映了大多數人的想法,駕駛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正操控一台威力強大的機器,隨時能置人於死地,反而對行人路權不以為然,直覺反應就是嫌惡行人走太慢。整體社會風氣若不重視,政府部門自然不會重視。

台灣每年交通意外身亡的人數,遠遠高於鄰近的韓國和日本。這些數字背後,都代表著逝去的生命,以及心碎的家庭。這些苦境,教會除了可以用個人角度來關懷安慰失喪的家庭,其實更該投入公共倡議宣導來達成集體的拯救。

基督信仰群體投入社會關懷,以拯救人命來達成宣教使命並非新鮮事。過去有醫療宣教團體醫治病人傳揚福音,近年有眾多社福團體以基督之愛為出發點,關顧社會陰暗角落。面對因交通事故而哀哭的生命,遠比想像的更多更重,當然也是值得教會挺身投入的禾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