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后教會社區淡蘭古道講座 指出汐止在地角色

(相片提供/李明儒)

【邱國榮採訪報導】位置在新北市汐止區的七星中會社后教會5月11日上午舉辦社區講座,介紹馬偕宣教走過的淡蘭古道;邀請汐止社區大學校長、七星中會汐止教會會友鄭維棕主講。鄭維棕指出,宣教與茶產業對淡蘭古道的重要性不可忽視,特別是汐止地區的中段。這場講座讓社后教會牧師李明儒重新調整了自己對汐止的觀點,並從中獲得新的知識。

李明儒於14日受訪時指出,社后教會所在的地區正逐漸展現其發展潛力,未來還將迎來捷運通車。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每個時代以哪個地理為中心都具有重要性;這讓他深刻體會到自我對在地觀察的重要性,這有助於培養文化意識和成為在地人的自信心。

(相片提供/李明儒)

儘管汐止過去常被視為缺乏特色的地方,但一些民間文史研究者一直在積極研究此地的歷史與文化。其中,鄭維棕發現汐止在淡蘭古道這條路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宣教、茶業還是礦業等產業,尤其是社后更是汐止的重要糧倉。這些發現讓人對提升社后文化的未來充滿期待。

李明儒指出,社后靠近台北市的南港與內湖,早期是汐止的偏僻區,但近年來房價攀升快速,引起廣泛關注;他觀察到這裡存在著有趣現象:大型家具經常被棄置,意謂住戶流動性相當高。在一次長執會的討論中,社后教會達成了一個禱告中的共識:儘管已經高房價的社后可能不會是會友、慕道友們永久的居所,但希望能給予居民教會的關懷和溫暖,以及對汐止的認識,讓他們在離開時帶著美好的回憶。

(相片提供/李明儒)

在文化發展方面,經汐止當地研究文史老師們的努力,人們能夠驕傲說出「汐止是我曾經居住過的過客之地」;而福音廣傳或許不是社后教會最大的收穫,但教會儼然已是社后社區的一部分,例如每個禮拜四供餐給長輩。李明儒提醒,教會不需要過於在意關懷對象是否在社后教會結果實,因為其他地方也有接受福音的人;舉例來說,去年9月有位姊妹搬到社后後接觸教會,社后教會也收穫一顆果實;如果能夠放大視野,教會不需要過於在意被關懷的人們是否當下在教會結果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