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當蝴蝶拍動翅膀

台中興富發建案發生重大事故,由於塔吊作業疏失,巨型鋼架從30層樓高墜下,砸中台中捷運軌道。一班列車撞上鋼架,造成一生致力於人權工作的法律學者林淑雅喪生。許多曾在倡議路上與她共事的人,紛紛發文悼念她長期無私奉獻的美好行誼。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曾說:「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這就是「蝴蝶效應」的由來。這次意外似乎也有點蝴蝶效應的影子。臉書專頁「Sway房市觀測站」指出,興富發的眾多建案長期存在工安意外,卻始終沒有得到重視;中捷則因人員訓練不足及安全系統缺陷等一連串巧合,導致無法彌補的損失。

中捷總經理在市議會質詢時,一時脫口說出「因為我們倒楣」,但立即改口「遇到了我們要面對」。事實上,這一連串的災難確實不該抱怨自己倒楣,只要在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鎖緊螺絲,都可以阻止這些重大災難發生。

不久前,星宇航空也因強風造成班機被迫轉降,後續導致機組人員超時必須強迫休息,待命班組又無法及時抵達,加上時間延遲導致旅客無法出關前往旅館,被迫露宿機場,飛機卡關也連帶影響其他航線取消,造成公司商譽受損。這都是一連串小事演變成為風暴的事例。

聖經有一個故事,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去迎接新郎,其中五個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等到半夜新郎抵達時,才匆忙出門買油,再次返回時,門已關閉不再開啟,「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台灣的新聞快速流轉,每一個突發的重大事件,原可引發社會討論,卻很快被後來的新聞淹沒。然而此次悲劇,重新燃起許多人權倡議夥伴的熱血,林淑雅老師的犧牲是一場風暴,卻也如同蝴蝶輕拍翅膀,再次喚醒眾人對生命價值的堅持,這股力量將讓世界變得更加良善美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