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哺檳榔ê 阿婆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澎錦

阮頭擺開店是1975年,佇鹽水歡雅厝,kā人稅一間足老ê平厝仔店面,店門是用thoah ê pang-á mn̂g,內面真清氣,除了店面koh一間房間以外,其他深井仔、灶跤、便所攏kah厝主公家用。厝主是一个阿桑,問阮欲開啥物店?阮翁講:「我平常佇外口跑,修理phū農藥ê噴霧器,店頭kan-taⁿ會囥兩台噴霧器,見本櫥囥一寡噴霧器零件,若有欲修理–ê,我會chah出去庄頭做。」阿桑tàm頭講:「Kā我稅厝tio̍h kah老人tòa做伙,祖先仝款奉祀佇遮,恁若無嫌才稅。」阮問伊厝稅按怎算?伊講:「一個月厝稅七斗米,厝稅tòe米價起落,這馬一斗110箍,所以一個月厝稅就是770箍,我毋捌字免簽約。」阮感覺合理就決定欲稅。三工後,阮翁駛一隻細台車,竹仔跤作穡ê兩个朋友,一人駛一隻牛車kā阮鬥相共搬入去。

╳ ╳ ╳

有一工,阿桑款一寡物件kā in翁作忌,香插好勢入去khe̍h檳榔出來,ná哺ná講:「我這檳榔攏家己kauh–ê,哺慣勢ah。阮翁死了後,我開始賣檳榔,哺檳榔。人講哺檳榔會tio̍h癌,管汰伊,我攏beh 70歲ah,該來ê緊慢會來,我看足開ê ……」無外久,伊開始poa̍h-poe,連紲兩个chhiò-poe了後,khah大聲講:「我這世人欠你ê債iáu袂還清是嘸?你若有才調叫囝孫轉來kā你拜,今仔日你凊彩食,後擺才叫咱囝孫chhoân khah腥臊ê好嘸?若好就允一个siūⁿ-poe!」Khok一聲,真正siūⁿ-poe。

伊若過來坐,就講伊ê故事hō͘我聽。阿桑嫁翁後連紲生四个後生,第五胎是查某囝,毋過出世無偌久,第四ê後生病死,in ta-koaⁿ認定是hō͘小妹剋死ê,欲kā查某囝送hō͘人做養女,毋管in翁仔某按怎ko͘-chiâⁿ都無效。Ta-koaⁿ做保正誠歹性地,到尾仔mā是照伊ê決定,佇會食糜ê時就斷奶,送hō͘双春仔一對無生ê翁某做養女。一个病死,一个送hō͘人,傷心怨嘆,苦攏吞落腹肚底。後來in翁欲koh生,阿桑毋敢生,本底感情就無偌好,為著遮ê代誌,翁愈有藉口出去外口風流,𨑨迌kah染病,尾仔目睭無看,倒佇床hō͘伊顧幾偌冬,死ê時才40出頭歲。彼時ta-ke、ta-koaⁿ mā攏過身ah,伊家己晟養三个後生大漢。

大漢後生娶某後,就搬去台南市區駛計程車。第二後生娶某後,搬去北港賣金紙kah香。第三後生是遠洋ê船員,第三新婦就kah阿桑做伙tòa。阿桑講:「第三新婦生四个囡仔,逐个我都顧有tio̍h、偝有tio̍h,我hiah-nī疼in,伊欲搬去台北是利用我去碧雲寺靜修三工ê時,透暝搬咧走。我tńg–lâi ê時厝內親像tio̍h賊偷咧,in ê物件搬kah khang-khang-khang,一聲sio-sî都無。我愈想愈gêng,連紲幾偌工食袂落睏袂去,兩蕊目睭腫kah無想欲見人。厝邊吳太太來陪我,kā我苦勸,叫我放下,囝孫自有囝孫福,毋免為囝孫咧勞苦,以後好好照顧家己,活hō͘ khah有價值咧。有啦!經過這幾冬我想khah開ah,序細有當時會tńg-lâi 看我,我mā三不五時去北港第二ê遐tòa幾工仔。Ah!恨囝恨無影。厝稅恁主要是欲做伴,恁兩个mā誠好鬥陣,koh會買點心hō͘我食,我老人食無濟,三頓以外無koh食點心,以後毋通買我ê份,你mā順月ah neh?」我應伊:「過年後就欲生ah。」

╳ ╳ ╳

過年後囝仔落土,阮序大人來看查某孫仔,教我án-chóaⁿ飼囡仔,án-chóaⁿ顧家己。In離開了後,我人煞gāng-gāng毋知beh án-chóaⁿ,腹肚ê重量sóa來佇肩胛頭ah。做月內彼個月實在是足辛苦,嬰仔iⁿ-iⁿ háu,抱咧就好,囥落來就koh háu,我驚會吵著日時tio̍h做khang-khòe ê 翁,一暝坐咧ê時間比倒咧khah濟。阿桑會佇phah-phú-kng ê時kā嬰仔抱去,講伊睏飽ah換我去睏,月內人ē-tàng倒落歇睏khah好。若毋是伊鬥跤手,我那有通歇睏。出月後嬰仔khah乖ah,阿桑若抱去lāng我tō趁彼時陣緊洗衫、煮飯。

囡仔猶三個月ê時,我koh有第二胎ah,身體起變化,母乳愈來愈少,需要補貼牛奶,逐擺牛奶矸仔tu óa就sak–khui,囡仔母奶食袂飽,牛奶毋食kan-taⁿ háu,我只有抱咧搖。阿桑去跤踏車店khe̍h一節樹乳做ê雞腸仔約20公分,khang大約是軟管ê一半,一頭囥落乳矸仔內,一頭pa̍k棉仔株hō͘囡仔suh看覓,一開始suh兩喙,koh來就phùi出來。阿桑講:「我想講乳矸仔ê乳頭suh袂慣勢,棉仔軟軟kah人khah仝,伊mā無beh suh,我看毋是奶頭ê問題,是牛奶ê問題。」尾仔,阮換口味khah接近母乳ê牛奶,好佳哉!囡仔順利kā 200cc ê牛乳suh kah焦。囡仔展出笑容,阮三个大人mā攏笑唉唉。

囡仔安搭好勢,換大人病囝,透早空吐,食袂落,人nńg-siô-siô無想beh振動。阿桑會抱囡仔去耍,愈來愈古錐,若出一个聲,阿桑tō講咧kap伊講話。阿桑煮中晝會加煮一碗公ê烏籽仔糜hō͘我食,我足感激,我只是伊ê厝跤,ná ē-tàng tit-tio̍h這溫暖ê照顧,伊可比上帝派來ê天使,伊ê烏籽仔糜是我渡過彼段病囝期上讚ê山珍海味!

有一工接tio̍h ta-koaⁿ破病ê消息,雄雄狂狂轉去西港,半暝仔轉來ê時,看tio̍h我下晡袂赴收ê衫褲kah jiō-chū-á ,阿桑kā摺好勢好勢,一疊一疊囥佇暝床頭,我感動kah目屎強欲滴落來。

那會知ta-koaⁿ ê病愈來愈食力,煞叫阮搬轉去西港,阮翁四个兄弟,kan-taⁿ阮翁kah ta-koaⁿ做仝途,生理mā是要有人接紲落去,阮姑不將kā店收起來,kā阿桑告辭,離開tòa半冬ê歡雅厝。搬轉去一個月,阮ta-koaⁿ就不幸過身ah!

彼冬ê冬尾我生第二个查某囝,大查某囝會曉行路,會曉叫阿婆ê時,𤆬囡仔去看阿桑,伊足歡喜講阮翁仔某koh會想tio̍h伊,囡仔亦會曉叫阿婆。紲落阮三不五時會去看伊,過去伊敢若是阮查某囝免費ê奶母,受伊照顧ê種種,我感激在心。阮搬離開了後,阿桑ê厝攏稅袂出去,伊講:「可能人無愛kah老人tòa做伙,chhun我一个老阿婆,年歲有ah,mā是愛為家己拍算,我厝已經賣去ah,我beh來養老院過團體生活。」

Koh來阮見面是佇仁愛之家,伊講佇遐袂䆀,逐工kah老人伴有講有笑,這馬囝孫仔mā會去揣伊。伊喙笑目笑kā我品:「我台北彼四个孫仔攏讀國立大學,khah早我疼囝,這馬囝疼孫,栽培孫,一代傳一代。阮查某囝mā會來揣我,若來tō買一堆營養品,我tō kā伊講:『生ê請一邊,養ê功勞較大天,無kā你飼大漢足袂過心,你tio̍h友孝養父母。』」阿桑ê查某囝ê養父母足疼伊,大漢招翁mā生三个。伊ê查某囝mā了解當時hō͘人拆散上痛苦ê是做老母ê,囡仔毋捌代誌,有人飼、有人疼就會大漢。這幾年in庄頭鬧熱ê時,in囝婿攏會來載去食腥臊。

過一站仔去看伊,伊講:「死毋tio̍h人,我80外歲iáu袂死,阮大漢後生才50外歲niā就來病死,若ē-tàng代替伊死就好ah。」我安慰阿桑,一人一款命,這就是人生ê無奈!

最後一擺到仁愛之家,佇訪客登記處就查無阿桑ê名ah。此後只好kā伊囥佇我心內。佇我人生上需要人鬥跤手ê時,有一个哺檳榔ê阿婆出現,幫我渡過難關,我佇伊ê身上體悟ê著是:父母疼囝長流水,隨時有,囝想父母樹尾風,有時有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