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飢餓三十起跑 援助國內外弱勢處境者

(相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於6月7日舉辦第34屆「飢餓三十」啟動記者會,邀請民眾透過飢餓體驗、參與第一線救援人員線上講座、響應「半半市集」活動等,在後疫情時代即時救援國內外陷入生存危機的兒童。展望會會長李紹齡感謝過去33年來、共數百萬人次的台灣民眾響應飢餓三十,提到尤其世界已經扁平化,任何地方的危機都會影響台灣,因此邀請大家再次共感飢餓,以行動搶救共有的未來。

第34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在四月底實地走訪正值連續三年旱災的東非索馬利蘭,目睹兒童因糧荒嚴重營養不良,許多家庭缺乏飲用水,甚至一天只吃一餐的情形,也看到展望會在當地服務、建設與培力工作。他認為只要每個人付出一點點,就能為遠方孩子的生活帶來非常大且長久的改變,甚至陪伴他們實現夢想,讓他們有能力幫助其他人。

而在蘭嶼從事社工服務逾十年的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總督導曾幸錞表示,疫情後許多從事臨時工的家庭收入銳減;在偏鄉,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的主要照顧者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當他們生病、遭遇意外變故,光是前往都會區就醫的各項費用就很驚人,且養病期間收入歸零,不但家中可能斷炊,孩子甚至得輟學協助家計;過程中若無外界支持,很難獨自撐過去。

此時展望會及時提供急難救助金、特況家庭補助金;社工也持續關心,協助連結資源緩解生活費、債務等難題。除了讓孩子能繼續學業,也一起陪孩子走過傷痛。「每一個人都可能突然遭遇困難,在危難時若有人適時拉一把,可能就不會跌倒。」

展望會表示,去年飢餓三十活動匯聚各界愛心投入國內外援助計畫,協助包含台灣在內共57國、近1500萬人次度過危機。今年預計在台灣幫助逾6萬人次弱勢兒少與家庭,藉由特殊景況家庭補助、急難醫療補助、居家修繕、防減災等服務工作;更馳援至少28國、42項海外人道救援計畫,為受苦的兒童與家庭伸出援手,並培養他們在未來回應災難的韌力。

今年於6月8日、7月5日晚間7點半舉辦免費線上講座,邀請民眾與敘利亞第一線救援人員、難民青年、長年服務台灣偏鄉的社工督導對談;7月還將巡迴舉辦「半半市集」,邀請民眾實地感受救援現場情境,同時串連愛心,捐款幫助遠方飢餓兒童獲得溫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