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色長照展覽 盼建構友善照護環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六色長照」主辦的「六色長照:看見長照制度下的同志,開啟未來的契機」展覽,即日起在高雄市婦女館二樓展至7月7日。在6月11日上午的展覽開幕茶會中,策展人兼六色長照創辦人洪宏分享國內外案例,談到年長同志擔心遭到歧視而隱藏身分的現象,並指出加強性別敏感度、建構友善照護環境的重要性。

「六色長照」是個人組織也是理念,關注同志老年生活、長照服務使用情形等議題;該組織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同志長照相關國際文獻資料與報導,同時致力於研究、遊行、專訪、漫畫與教育工作。創辦人洪宏亦擔任衛生福利部長照人員「性別敏感度」繼續教育講師等職。

(攝影/林婉婷)

「六色長照」展覽以盛開的花朵為主要意象,代表深耕、綻放與多元,展場包含歷年倡議活動影像;高雄新銳畫家「梁小兔」以系列創作呈現同志長照實況與展望;四位年長同志講述處境的音檔,另精選四位受訪者,分別是同志個管師、長照機構負責人、同志居服員和年長同志分享心聲;資料區陳列出版品,互動區有「同志長照風險」扭蛋、留言板和意見回饋單。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洪宏在短講中點出同志長者擔心遭到歧視而隱藏性傾向、經歷跨性別手術長者的照護有特殊需求等議題,並說明同志長照願景是多方合作,結合政治、長照、同志、社福、教育、醫療的力量。他認為今年通過的《原住民族健康法》是同志長照立法的參考,也期待除了以繼續教育為長照人員儲備相關知識,還可以進一步推動性別敏感度能力和性別照顧,參考國外經驗推出平權照護指標與評鑑制度、性別友善手冊、同志友善機構等。他以「身邊長輩是未來的我們」與眾人共勉勵、共提醒。

(攝影/林婉婷)

出席開幕茶會單位包含郭吳麗珠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高雄市照顧服務人力協會、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另有學者、市議員代表及政治工作者與會。其中高雄市婦女館主任陳秀雯致詞時談到,婦女館長期推動女性與性別相關工作,期待社會能看見多元性別,彼此尊重、融合;她很高興展覽來到高雄市婦女館,也強調政府部門期待暸解問題並能從制度面著手改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