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看見需要,給他們飽足

馬可福音6章30~44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每年都推動許多事工,因此訂定6月第三主日為總會事工奉獻主日,喚起眾教會來參與總會的宣教事工。今年總會主題是「青年宣教年」,在4月召開總會通常議會時,就由青年來設計禮拜跟早禱,喚起眾教會對青年宣教的看重。

主行神蹟,危機變轉機

今日的宣教並不比過去容易,主因是現代人的疏離感與個人主義比往昔更強烈,這也使傳福音變更困難。另外,教會要培育既有信徒也不容易,畢竟現代人生活忙碌,社會新鮮人更面臨工作壓力和低薪,無暇追求信仰,所以牧養更不易。但危機也是轉機,現今年輕人面對比昔日更大的挑戰與困境,正是教會宣教的契機。因我們從福音書看見,耶穌傳道就是從關心人的需要開始。

在五餅二魚的故事中,耶穌原本刻意退到偏僻的地方遠離群眾,但群眾知道後,又去找耶穌。當耶穌看到這群人,就又憐憫他們,並醫治他們。在此,我們發現耶穌總是看見人們的需要,而且動了惻隱之心。這天,天色已晚了,門徒看到那麼多人,就建議耶穌請群眾離開這偏僻之地,令其自行去找吃的,不然再晚一點大家都要餓肚子。這個建議很實際,不過耶穌跟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按照約翰福音6章7節,門徒腓力就回答耶穌:「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確實如此,若照故事最後描述,光在場男人就5000人,花那些錢買餅確實不夠眾人吃,況且門徒也沒有那麼多錢。所以門徒的回答,是反映實際的現況。

但是,耶穌所關心的並非如此。耶穌看重的是人的需要,不管人們是來求祂醫治,或聆聽祂教導上帝國的道理,祂不僅關心人心靈的飢渴,也關心其肉體需要。所以耶穌告訴門徒,給他們吃吧。這句話,看起來好像是給門徒出難題,然而當耶穌透過五餅二魚餵飽所有人,門徒總算明白,原來在耶穌的祝福下,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所以,耶穌不只要讓門徒看見祂能行神蹟,更要門徒學會看見人的需要,然後滿足人們的需求。

看見需要,樂意擺上

教會在推動福音事工時,是否也看見人的需要?是否知道給他們什麼?有時候,我們跟門徒一樣,除了耶穌以外,什麼都沒有。但別忘了,因為有耶穌,才能解決人生命最大的問題。當教會牧養青年時,是否真實看見他們的需要呢?或許他們的需要,有時是陪伴關懷,有時是經濟,有時是人際關係,我們都能看見年輕人的需要嗎?而當我們看見時,是像門徒一樣,請他們自己去想辦法?還是如同耶穌一樣,使他們得以滿足?

或許,我們也常常跟耶穌的門徒一樣,認為就算有二十兩銀子的餅,也是不夠眾人都吃飽,我們也常認為,就算再怎麼努力,還是沒有用。但是,我們願意學習那個獻上五餅二魚的小孩嗎?或許我們所擁有的是有限的,但我們願意擺上嗎?我們所擺上的,或許是願意同理的心,或許是時間,又或者是陪伴。儘管我們所能給的,有時就像小孩所奉獻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五餅二魚,但是,當我們願意擺上、交給耶穌,這五餅二魚將可以產生難以想像的福音大能。

今日是總會事工奉獻主日,我們可以做的不只是奉獻金錢,更重要的是擺上眼和心。特別在各年齡層的事工,都需要我們「看見」和「惻隱之心」,否則再多的事工仍只是「事和工」,永遠都不是「人和心」。願上帝幫助我們看見人的需要,使我們願意擺上我們的五餅二魚,是無私也是真誠,使得更多人因我們得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詩歌敬拜:

一、〈我要看見〉(讚美之泉敬拜讚美專輯21)

代禱:求主讓我們看見人真實的需要,特別是看見這世代年輕人的需要,也看見我們能擺上什麼來關懷他們。

禱文: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看見他人的需要,讓我們因著愛,看見他們真實的需要,並透過行動關懷他們。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代禱:求主讓我們把愛傳出去,從個人開始,把愛傳出去,使教會充滿愛,使鄰里充滿愛,讓主的愛充滿在社會。

禱文:親愛的天父,求祢讓耶穌救贖的愛滿足我們,使我們有能力將祢的愛傳揚出去,也讓我們真實用祢的愛去愛人,使身旁的人因著我們愛的行動經歷祢的愛。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三、〈為愛而生〉(讚美之泉敬拜讚美專輯21)
代禱:求主讓年輕人經歷祂的愛,明白主耶穌是為愛而來到世上,透過道成肉身的愛,也讓我們真正實踐基督的愛,去愛身旁的年輕人。

禱文: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主,讓我們經歷主滿滿的愛,使我們有行善、愛人的能力。願我們因著祢的愛,讓許多不可能化為可能。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聖經:馬可福音6章30~44節

信息:看見需要,給他們飽足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祈禱:求主打開我們的雙眼,看見他人真實的需要,讓我們有憐憫的心去愛他人,也有信心和智慧知道如何真實幫助人,更讓我們可以付出代價去同理、陪伴心靈憂傷的人,使他們在最需要的時候,因著我們愛的行動真實經歷主。

二、為教會祈禱:求主讓我們教會成為有愛的教會,而不是只會呼口號或幻想增長。求主讓教會因著愛與信心,成為有實踐力和影響力的教會,讓我們透過實際行動,使更多人深刻經歷主。

代禱:

一、為總會:為總會事工主日祈禱,求上帝讓眾教會信徒都關心總會的事工,同心齊力來傳揚福音並關懷周遭的人。讓總會的事工不是只做事和做工,而是真實看見眾人的需要,以愛來關懷。

二、為教會:求主讓我們的教會具有愛的行動力,能看見社區眾人的需要,不管是年輕人或年老長輩,願教會都能關心他們,並讓他們經歷主的愛,使生命更加豐盛。

三、為教會兄姊: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祈禱,可按信徒的個別的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一戶家庭,為其生活需要與屬靈生命光景代禱。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主禮者祝禱後,弟兄姊妹彼此互道:「讓我們看見青少年真實的需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