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中松年部專題講座 談預防與延緩失能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壽山中會松年事工部於6月17日上午假鳳山教會舉辦「預防及延緩失能指導」專題講座;開會禮拜由壽山中會議長陳薇雯牧師證道,而活動中安排建工教會、鳳山南門教會松年團契帶動操,專講則邀請物理治療師劉素玲姊妹分享,透過其在工作場域經驗,向會眾分享保持健康、延緩失能的要訣。本次活動共計203人次參與。

開會感恩禮拜中,陳薇雯以「不要一口兩舌」為題講道,點出舌頭有味覺功能,能辨識食物的酸、甜、鹹、苦並讓人決定是否將食物下肚;舌頭也是讓人們能夠說話的關鍵,但人往往最難控制所說出的話語。她勉勵與會兄姊改變從口舌開始,讓嘴說出祝福的話、用嘴來讚美上帝,讓話語帶出能力。

(攝影/王子恆)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家庭結構變化及醫療長照需求增加是目前的挑戰,「預防及延緩失能」亦是重要課題。劉素玲在講座中藉由許多體驗遊戲,向現場長輩示範如何檢視身體狀況及提升活動能力;她談到如何以走路姿勢來看出人的肌肉是否強健:若走路姿勢歪斜、駝背,那則是某部分肌肉無力所造成,並現場演示脊椎前彎、後彎、側彎等伸展動作,鼓勵與會長輩能在平時多多運用伸展來訓練肌力。

談到如何提高長輩反應力,劉素玲將神經傳導比擬做高速公路,暢通或是塞車即是反應力的快與慢;她邀請現場長輩以簡單的手眼協調遊戲,來自我檢視反應是否靈敏。

(攝影/王子恆)

劉素玲也強調,保持健康有四個要素,一是均衡飲食:一頓健康的飲食,需包含蔬菜、水果、全穀物、蛋白質、乳製品等。每種食物所包含營養要素都不同因此需多樣攝取,食用的量可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為國人健康營養所制定的「我的餐盤」。

二是多運動,她特別提醒「散步」和「做家事」只是勞動、非等同運動,正確的運動是提高心率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系統負荷使呼吸喘息,且肢體伸展超過原有運動範圍,才是真正的運動。

(攝影/王子恆)

三是多喝水,讓身體保持水分充足是健康的關鍵,「體重乘上30毫升」即是成人每天需飲水的量。四是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習慣能幫助身體從勞累、疲憊的狀態復元;除需睡足6小時,也應注意睡眠品質。最後劉素玲鼓勵在場長輩,應時常保持愉悅的心、快樂過每一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