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長執訓練 再思體制下的教會團隊定位與關顧牧養事工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傳道部主辦的今年度第二次長執訓練會,於6月18日下午假豐原教會舉行,邀請了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壽山中會左營教會退休牧師陳明志以「牧師、長執之職責與定位」和「如何建構牧養關顧體系」為題,主持長達三個小時的分享會。陳明志以其自身於左營教會多年來的牧養經驗,以及推動關懷會友的小精進做法,配合著實例來說明目前各教會在教會體制與關懷會友的問題,讓120多位與會的各教會牧長同工們收穫滿滿。

分享會在中會傳道部長陳志忠牧師簡單主題與講師介紹後展開;在第一階段的講座中,陳明志提醒與會者,從教會法規《行政法》第四章和第五章中關於長執會和小會的任務、掌理事項的規定,及長老和執事就任時的誓約文字內容,可以找到長執職責和定位的說明。此外,他期待小會成員都應該以上帝的角度,而不以個人的立場來挑選長執的被選者。陳明忠指出,在他牧會的經驗中,「基本的出席次數」是選擇長執的標準之一。

第二階段,有關教會關顧牧養工作的分享中,陳明忠強調,牧師的牧養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他先以聖經出埃及記18章以及使徒行傳6章的內容來說明教會團隊的重要性;並以民數記1、11章及路加福音第6章內容,說明一個人可以關顧的人數約為10至12位。為此,當他在左營教會期間,就組成「聖家族」來關顧所有的會友;而在此之前提升長執的屬靈素養也是必須工作,方法包含牧者基本的用心預備講道內容、推動全教會讀經運動與背誦金句、門徒訓練、定期舉辦聖經默想分享聚會、早晨祈禱會等。

(攝影/洪泰陽)

談到關顧牧養的系統,陳明志解說,他將長執團隊長老、執事各一位搭配成一組,每週承擔禮拜出席點名及每週五家庭探訪工作,透過牧師所設計的表格與固定的家庭禮拜探訪內容,讓執行者有所依循,也不會耽誤會友的時間。另外,也成立共六組「特殊關懷探訪組織」,針對長期臥床、喪痛綑綁和初進教會者等特殊情況進行機動探訪、關懷、代禱。他強調,這些關顧的廣度是小組化教會以外的教會很難達到的,但感謝上帝,能夠有如此廣泛的關懷,不是單靠牧師一人,而是全體長執和一些弟兄姊妹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問答時,與會者提出所謂「長老頭」問題、將教會和會選舉視為一般選舉,以及教會如何找出宣教異象等等。陳明志表示,教會的頭是基督,因此牧者的角色就是要帶領會眾以生命來經歷上帝;生命更新才是關鍵,當會友都有這樣的生命體驗時就會產生出良性的循環,讓被選出的長執進而帶領教會成長。此外,他強調在尋找教會的異象時,會用理性、科學的方式以客觀的評估,用數據來說服長執同工一起前進,例如用聚會次數、出席統計方式來決定事工優先順序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