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動土 芥菜種會助青年返原鄉

動土儀式貴賓,左起胡金娘耆老、胡金至鄉長、李肇家執行長、張全馨嵐議員、Kavas牧師、原住民立委伍麗華邱守常特助。(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有超過70年歷史的基督教芥菜種會,長年關注原住民族議題,曾設立「肺病療養院」提供原住民族免費醫療;而今年6月20日上午,芥菜種會在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崁頂段的療養院舊址舉辦「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動土儀式。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介紹,該空間將成為推動原住民食農文化教育、職能培力與創造工作機會的場域,幫助部落青壯年重返家鄉,再造原鄉產業與文化價值。

動土儀式由李肇家邀請與會貴賓,包括台東縣議員張全馨嵐、海端鄉鄉長胡金至、海端鄉民代表胡天國等人共襄盛舉。當中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Bunun(布農)中會Litu(利稻)教會牧師Kavas Takistaulaan(卡法司)禱告,中華基督教協同會鳳林教會牧師Adop Kacaw(高昌勝)和社團法人台灣南島語文生活創意協會老師Mayaw(馬躍)獻詩,最後由布農族耆老胡金娘以族語祝福。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成立之初即開始原住民族醫療救助服務。70年來,芥菜種會透過「培育、成長、分享、傳承」四大服務理念,承接全台8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方案,並結合芥菜種會既有認養服務、原鄉部落儲糧點設置等;而今年進一步深入原鄉產業發展,培力並創造部落青年工作機會,實踐創立芥菜種會的宣教師孫理蓮「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初衷,把上帝的愛透過助人方式傳遞出去。

當年肺病療養院關閉後,芥菜種會在此設立學園/學生中心(宿舍),提供來自長濱、光復等外地原住民學生寄宿。40年前,阿美族人Mayaw ihot Cilangasan(馬躍,漢名林泳輝)就讀高中時就曾在此生活;離鄉多年的他再度回到關山崁頂,期待這塊土地作為復育傳統文化、發展在地產業的場域,同時也希望將自己擅長的木雕、苧麻編織等傳統技藝分享、傳承給下一代。

「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預計最快明年開始運作,第一期經費需求53萬6500元,芥菜種會邀請社會支持部落青年返鄉,也幫助原鄉產業永續。更多訊息或捐款,請洽芥菜種會官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