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無疆人權無界 交流外籍漁工處境

(相片提供/天主教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洪泰陽整理報導】期待社會更認識台灣外籍漁工,看見他們在台的處境、如何善待彼此與尊重,由天主教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等主辦的「逐浪奮鬥的邊緣人——關懷台灣外籍漁工座談會」,於6月18日假台北耕莘文教院登場。座談會安排四位與談人從不同層面分享外籍漁工議題,近百位參加者齊聚、交流。

「每一份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為了改變必須做出選擇。」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督導李正新以此為開頭,分享服務現場的看見;目前在全台的外籍漁工已超過三萬人,這些漁工們通常都就地居住在工作漁船的狹小船艙中,沒有個人的隱私空間,而團隊生活是他們的日常模式,就連洗澡、如廁隱私都是奢求。

李正新表示,未出港的時間,漁工們需要在港邊修補漁具或是船體;港邊工作完成後,往往都被船主要求待在船上看管船隻;若要請假外出也都要看船主的心情。為改變外籍漁工長期不正常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投入宣導培力、個案服務、遊說倡議、推動修法立法、社區歇腳亭、健康醫療服務等,同時培力漁工們學會從受助、自助到助人,在助人過程中成長自己。新事也看見漁工們生理及心理的健康需求,魚是推動港邊基本人權設施,包含盥洗間、廁所、祈禱室及休閒活動空間,讓漁工在身心靈都能得到適當的幫助。

李正新表示,為了促進外籍漁工與社會融合,新事也透過舉辦外籍漁工捐血活動或是節慶社區活動等,盼藉由提升理解而願意付出,讓漁工們在台灣的土地能夠找出自我價值,也讓社會看見外籍漁工們願意的行動。事實上,當天有兩位曾接受新事培力、主動參加座談會的印尼移工,展現移工的社會參與及共好意願。

(相片提供/天主教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緊接著發言的是蘇格澳底海洋書苑經營者林群;林群為東南亞移工們營造充滿家鄉風情的空間,移工在這裡可以免費借閱母語書籍、聆聽家鄉音樂,有物資、家鄉菜餚、暖茶,更重要的是有溫暖人情。林群還將行動書車改裝成為移動式卡拉OK車,車子到哪、漁工歡笑就在哪。

第三位與談人為天主教台中教區海員宗會負責人黃慧如姊妹,海員宗會(Apostle ship of the Sea)在全球各大港口都有海員中心(Stella Maris)關懷海員。黃慧如分享會帶領志工在貨輪船靠港時到船上為船員們禱告,以「近人不分國界、他是我弟兄」的精神給予漁工及船員們支持,讓他們可以平安的工作,也健康的回到家鄉。

與談的最後邀請耶穌會神父詹德隆從教宗方濟各《眾位弟兄》通諭出發,直言漁人是最有智慧與勇氣面對風浪的人,在生活中他們也將展現這樣的勇氣;詹德隆提醒人與人、人與環境的互動與關懷,應該以更平等的視角對待外籍漁工兄弟,「讓我們真實地看見『大海本無疆,人權實無界』的展現。」他也會座談會尾聲帶領禱告,期盼每個在異鄉的工作者能夠平安,也受到每個人的關愛,而民間團體也將持續保持與政府部門的溝通,共創一個共榮、美好社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