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南蘇丹的政治不穩反思獨立公投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根據和平協議,南蘇丹原定今年舉行的總統選舉被推遲到2024年12月。延遲一年的選舉,令國際各界擔心政治會更加不穩定。南蘇丹倡導組織社區賦權進步組織的執行董事埃德蒙(Edmund Yakani)對此表示,政府如果沒有營造有利選舉的環境,南蘇丹重返政治暴力的可能性非常高。

南蘇丹原屬於蘇丹的一部分。蘇丹人口多為阿拉伯穆斯林,是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國家之一。蘇丹內部紛爭的情勢相當複雜,第一次蘇丹內戰發生於1955至1972年,約造成50萬名南蘇丹人民死亡。第二次蘇丹內戰開始於1983年,可謂是第一次蘇丹內戰的延續,估計約有190萬名南蘇丹平民死亡,以及超過4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堪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大的悲劇。面對蘇丹政府的迫害,南蘇丹想要獨立建國的心情愈發堅定。

南蘇丹《公投法》於2009年通過,其中第四條規定:「南蘇丹人民有權透過公投行使自決權決定他們未來的地位。」2011年1月,南蘇丹獨立公投以98.83%通過,宣告獨立;7月,第65屆聯合國正式接納南蘇丹為聯合國第193個會員國。儘管南蘇丹已成為獨立國家,但因總統與副總統的政治鬥爭而爆發的內戰,不僅政治不穩定,人民也生活艱困。誠如非營利組織「開路夥伴」(Make Way Partners)創辦人所言:「這裡的獨裁者一個換過一個,政權變了,但人民的生活卻沒有改變。」

借鏡南蘇丹獨立公投後的政治情況,台灣未來如果能以台灣為國號舉行獨立或建國公投,那些反對者是否能尊重台灣人民的自決權,讓政治順利運作,值得思考。因為反對者可能會與中國裡應外合,讓台灣陷入政治不穩定的困境。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神學院道碩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