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烏克蘭醫療宣教:與憐憫又恩慈的上帝同工

夜間有一個異象向保羅顯現: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使徒行傳16章9節,新譯本)

◉鄭博仁(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執行長)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舉世震撼。許多人包括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在問:「為何這事會發生?」「我們能做什麼?」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響應國際基督徒醫學協會的號召,發起了一次募款,和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醫療人員或機構同步,集資購買和運送急需的醫療物資到烏克蘭戰區。我們透過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來進行這個醫療援助的工作,也因此一直和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保持聯繫,知道他們的需要,並持續為他們禱告。

戰爭爆發後,很少人預料得到這場戰爭竟打到今天。一次和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主席魯迪‧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醫師通話時,我問他,烏克蘭戰事拖到現在,不曉得我們還能為他們做什麼?魯迪醫師稍微停頓,想了一下後說:「那你們就來看看我們吧!你們來就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鼓勵,我們可以一起為烏克蘭禱告。」

▲台灣與烏克蘭基督徒醫師攜手服務。

感謝上帝的帶領和安排,我們回應了他們的呼求,和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及馬偕紀念醫院一起組了醫療團,圓滿完成第一次在烏克蘭的醫療宣教行動。非常感謝馬偕醫院大力支持,派出優秀的醫師和護理師,無論是在村落的行動醫療義診、醫院的外科手術或超音波診斷教學,都給當地的醫護人員和民眾帶來莫大的幫助,整個團隊得到他們很大的肯定和由衷的感謝。

藉著這次出團,我們得以認識許多可親可愛的烏克蘭人,相處最密切的當然是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的一群年輕同工。他們因為戰爭爆發,突然接下許多前所未有的重責大任,有人為此放下醫學院的學業、住院醫師的訓練或工作,為的是可以投入醫療物資的運送、行動醫療,並配合戰爭的需要而辦理各種訓練課程,以幫助更多人。

▲浸信會主日崇拜上,鄭博仁醫師代表醫療團請安。

這些同工很多是浸信會或其他新教的會友,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和這些同信一位上帝的烏克蘭弟兄姊妹在主裡同心,遵行主的教導,一起本著基督的愛去服事那些軟弱、受到壓迫的人,這是何等可貴的經歷。我們幾次義診,都是在當地的浸信會教會進行,也認識了教會的牧長和一些會友,並有一次機會參加主日崇拜,和他們一起讚美、禱告。

雖然還不明白為什麼上帝允許這樣的災難發生,但是可以清楚明白主已為我們的罪承擔最大的苦難,主的復活也給我們帶來最大的、唯一的盼望。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信實、公義又有恩慈的,祂的公義終究會戰勝邪惡的勢力。祂的慈愛需要藉著我們去彰顯,在最終的得勝臨到以前,我們應竭盡所能去幫助在戰禍中受苦的人民。讓我們與有憐憫又有恩慈的上帝同工,靠祂的恩典和力量來持續我們在烏克蘭的救援行動。

▲鄭博仁醫師指導烏克蘭醫學生看病。

這次組醫療團到烏克蘭同時,我們也在北美再發起一次募款,所得將用來資助烏克蘭最近收復回來的兩個地區尼古拉耶夫和赫爾松的醫療工作。一年多來,我們已和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的同工建立密切的關係,有足夠的互信來一起推動,執行我們在烏克蘭的醫療服務和宣教的事工。願烏克蘭的和平早日臨到,願我們所做的被主悅納,願祂的名得榮耀。阿們!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烏克蘭醫療宣教:聽見受苦之人的呼聲

【特別企畫】烏克蘭醫療宣教:患難見真情的體現


本期特別企畫相片提供/陳恒德、鄭博仁、蔡維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