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烏克蘭醫療宣教:聽見受苦之人的呼聲

夜間有一個異象向保羅顯現: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使徒行傳16章9節,新譯本)

◉陳恒德(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顧問)

2023年4月17至29日,馬偕紀念醫院、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和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合組台灣烏克蘭醫療團,希望能傳承150年前來台宣教的馬偕精神,也為台灣在國際發聲(註)。此行意外得到台灣、烏克蘭的電視及網路媒體高度報導,與許多團體有機會互動、分享,甚至蔡英文總統接見嘉勉。似乎上帝正透過烏俄戰爭的苦難,為我們開了一扇超乎所求所想的醫療傳道大門。

此行特別之處在於民間自發性、未受補助徵求志願者出團,到一個無邦交、無駐外代表、暫停一般簽證且戰爭中的國家。一年來,俄烏戰爭造成的全球衝擊和中國軍機繞台的武統威脅,使烏克蘭和台灣的處境常被類比與報導,以致烏克蘭人不僅熱情歡迎我們到來,更高喊「台灣是烏克蘭的兄弟」。

▲在穆卡切沃的浸信會行動醫療。

戰爭中,烏克蘭有800萬人離境成為國際難民,500萬人逃離東部戰區,境內避難。我們到訪少被飛彈攻擊的烏克蘭西部大城利沃夫和附近小城穆卡切沃,雖有大量難民湧入,但市容依舊整潔,人民生活有序。早上有清道夫掃街,百業照常工作,餐廳有人歡笑用餐,有藝文表演、有攤位賣花,東正教會或浸信會的主日崇拜聚會的人更多。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戰爭帶來的心酸故事,卻隱見公民社會的韌性,團結一心,堅信終必戰勝。例如為我們翻譯、從基輔來的女住院醫師蘇沙娜(Sussana),在戰爭初期俄軍圍城時,她先帶母親出境,安頓好母親後,她又回到基輔,因為她覺得此時烏克蘭特別需要醫師。穆卡切沃聖馬爾丁醫院院長葉夫亨‧梅什科(Yevhen Meshko)說,戰爭初期大量難民湧入,醫院卻乘勢延攬多位東部大醫院資深醫師,建立心、腦血管疾病介入性醫療和心、腎器官移植中心。開著救護車,陪我們到羅姆人(或稱吉普賽人)貧窮社區行動醫療的醫師、傳道人歐瑞斯特(Orest)則說,他家有七個小孩,仍擠出兩房接待兩個東部逃難過來的親俄家庭。

我看診時,指著在旁看診的歐瑞斯特醫師對跟診翻譯的住院醫師維塔(Vita)說,主說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那人就是積財寶在天、屬靈生命豐盛有福的人。苦難正是讓我們更倚靠上帝、品格學像基督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願意不遠千里來此服事的原因。我鼓勵她,思想在烏俄戰爭中上帝對她一生醫療傳道的帶領。

▲為羅姆人看診的烏克蘭醫師、傳道人歐瑞斯特。

此行除醫療服務,我們希望能與烏克蘭核心同工建立在主裡以生命陪伴的家人關係,就當地的需要及可行性,擬定長期策略與引進資源,並討論未來合作的優先次序。例如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已奉獻美金3萬4000元,建議用在小兒醫療,以及靠近東部前線敖德薩和尼古拉耶夫的行動醫療。我們也建議收到捐贈的醫療物資時,要有倉儲進出貨條碼管理系統,要為外地來的醫療團準備常用藥品清單,規劃牙科行動醫療,和傷殘後送醫院合作,引入顏面重建、復健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靈性諮商團隊等。對一夕之間成長的年輕志工,要有領袖訓練和生涯規劃指導,讓他們成為明日可接棒的領袖。

烏克蘭發出的馬其頓呼聲,我們由感動、發起、回應、成行、擴大分享與建立團隊的發展,看到上帝的手一路引導。戰爭固然源自人性的墮落,但我們不是心懷仇恨、沮喪或只想逃離,反倒是在苦難撕開的傷口中,看見上帝對我們個人的呼召與以愛和公義超越苦難的機會,讓所有參與的人一同經歷聖靈的奇妙大能,成為蒙福也祝福別人的人,更歸榮耀給萬福本源的上帝。

▲為一年暴瘦30公斤的羅姆婦人看診,維塔醫師協助翻譯。

註:可至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網站(tcma.org.tw)參看《醫療與傳道月刊》5月份〈台灣烏克蘭醫療團的源起〉。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烏克蘭醫療宣教:與憐憫又恩慈的上帝同工

【特別企畫】烏克蘭醫療宣教:患難見真情的體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