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被光包圍

從自然界的運行到胎兒在母腹中成長,甚至我們的一呼一吸,在信心的認定下皆為屬靈經驗……

◉尚恩

使徒行傳講述許多見證人在各地傳揚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而此卷聖經中最特別的見證人當屬保羅。他與主耶穌相遇、由不信到信的過程無疑十分特別,三段記載他歸主的經文都有類似的敘述: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人的視覺僅能看向一面,「四面」是多麼難以想像的「看見」,所以置身於無處不在的光之中、被光包圍是一種超乎視覺的感受。保羅遇見主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經歷,這不僅是肉體的相遇(哥林多前書15章8節),也是基督真光照在他心裡──神將祂兒子啟示在保羅心裡(加拉太書1章16節)。

我們信主的歷程,通常沒有像保羅一樣「看見」主的顯現。而講到經歷神,自認理性的我們常常僅認為異象、神祕體驗或奇蹟是屬靈經驗。但要知道,神掌管萬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祂的保守及引導,不僅從聖靈的果子可以察看神的作為,從自然界的運行到胎兒在母腹中成長,甚至我們的一呼一吸,在信心的認定下皆為屬靈經驗。

從永夜至長晝

人的生命經驗中,五感的經歷往往最為直接,特別是視覺,更能讓抽象的描述化為具體,這點我有切身經驗。

母親生我時難產,當時仍有塞紅包給醫生以求特別照顧的習慣,但我父母因家貧而未給。母親辛苦了近三日,皆未獲醫生理會,最後由護士以產鉗把我夾出,但夾壞了雙眼,也未點眼藥與及時處理。爸爸三天後來領我回家,發現我雙眼緊閉、潰瘍流膿,護士卻一味催他離開,最後只能帶回我這個視障小兒。直到我七歲時,爸爸才籌措款項帶我至榮總開刀,移植腿筋至眼部,雖然仍是重度弱視,無神經控制闔眼等問題也難以解決,但已打開了我人生新的篇章。

一個長期不在光下的生命斗然進入有光的世界,因著無法闔眼,從永夜變成永晝,應是一般人難以體會的經歷。幼小生命隨著成長過程探索世界,逐步辨識神所造萬物的各種形體與顏色,看似平凡的視覺體認,其實是上帝所賜豪華的視覺饗宴。而彼時的我已非懵懂無知的幼兒,具備基本的自我認知與世界觀,所以不是從無到有逐步摸索世界,而是極短時間內清楚地體驗上帝所創世界的繽紛,猶如人生瞬息快轉。每日揭開紗布後,增加探索世界的次數、時間,神創造的一切對著我的眼睛無聲地道出它們的故事,周遭的一切、甚至父母的形體,不再是靠觸覺、靠聲音,而是有了具體且鮮活的形象,極致華美絢麗。感謝主!這是我最為豐盛的屬靈經驗。

更真實的真相

更讓我感謝神的是,在如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在一個接收資訊代替思考、片面取代真實的現代社會,過往特別的經歷不是阻礙,而是讓我習慣不單倚靠視覺,嘗試從各種不同角度去體察人事物。我倘若戴上輔助鏡,視力僅餘0.1,參與詩班練習時視譜困難,頂多辨認字詞,但每當琴音一起,四聲部旋律皆於耳際悠揚,讓我很自然就可以開口吟唱,這是很難描述的靈性感動。

很多的真實,並非靠目光所見或世間言語能清楚定義,心靈的認知才是通往真相與擁抱奧祕的途徑。主耶穌賜下保惠師,保惠師就是幫助者、教導者,就是真理的靈。今日網路媒體讓資訊的取得更為直接簡便,無形間人們常被刻意剪裁的訊息誤導,以為所見即真相,甚至寧可忽視親身的經歷與覺察。其實,如果我們願意敞開心,謙卑地感受,不要拒絕真理的靈,不急著把送到眼前的資訊當作真相,那麼更完整也更真實的真相就會一一呈現。

我們不一定有與保羅同樣的經歷,但心中的認識是每一個歸主的人共有的經歷。在歸主前,眼睛看得見,心靈卻是瞎的,神將基督的真光照在我們心裡,在我們心中啟示,心裡的眼睛才得以打開。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從此永遠活在光中,這是每個人在大馬色的路上共同的經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