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西拓窗團隊領幼兒認識市場 創作化為攤販圍裙

【Dalul採訪報導】6月20日上午,延續去年社區博物館計畫精神,楠西拓窗藝術教育團隊與楠西市場自治會、吉兒堡幼兒園等單位合作,呈現20幾位孩童從4月底開始的踏查、與攤販的互動成果。除舉辦菜市場幼兒美感教育成果展,也將孩童這段時間的藝術創作做成圍裙,送給攤販使用,整合跨齡的社區意識,彰顯傳統市場在社區居民心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相片提供/張佳雯)

楠西社區博物館工作者李泊易指出,去年社區博物館計畫調查與蒐集資料發現,對楠西地區居民來說,楠西菜市場是很重要的共同記憶及精神象徵,所以後續階段計畫決定以菜市場為主題,結合在地學校的教育及藝術呈現,讓菜市場能夠煥然一新,也讓拓窗在未來的計畫中,與社區有更多合作。

楠西社區博物館工作者張佳雯指出,因為孩子們不管是訪談、藝術創作都需要更多引導,所以推動此計畫必須拉長時間,讓孩子能夠適應,攤販部分也了解計畫的初衷與做法。早在去年底,就讓孩子在學校附近的單位作畫畫的練習。4月初開始,每個禮拜帶孩子前往菜市場,以五感接觸不同的攤販,跟老闆對話,如同小小記者一般,透過自身的眼光認識不同的人與環境,再化成圖畫,經過排版及轉化回饋給攤販使用。孩子們透過美感學習單思考這段時間所見,進入市場的人們也從童趣的畫作認識攤販及他們的故事。

張佳雯表示,此次與幼教單位合作,是因為幼兒教育也鼓勵孩子們接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走進社區,在行動中更加認識。她特別感謝國泰卓越獎助計畫特色獎助組贊助,以及吉兒堡幼兒園的大班老師與園長支持,楠西市場自治會在聯絡上也給予相當大助力。

張佳雯表示,拓窗團隊將從幼兒美感教育出發,舉行楠西菜市場博物館展覽,點亮社區的心臟地帶,發揮社區博物館的精神:每個居民都可以是創作者,社區每一隅都是博物館場地。誠如計畫核心宗旨所述,幼兒透過參訪市場的美感歷程認識社區的生活重心。

(相片提供/張佳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