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編輯台 談中國滲透影響台灣媒體自由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6月25日下午,前衛出版社在高雄三餘書店舉辦《入侵編輯台-中國威權滲透如何影響台灣新聞自由》新書發表會,邀請本書作者簡余晏、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高閔琳、高雄市議員黃捷和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錦發暢談資訊戰爭、文化滲透等議題。

(相片提供/前衛出版社)

《入侵編輯台》於今年4月出版,身為知名媒體人的作者簡余晏在本書中透過媒體視角談中國威權滲透實況,包含比較民主與威權政體制度、新聞自由變化,探討威權如何藉由經濟力量影響民主鄰國的認同、拉攏在地協力者,並訪談多位資深媒體人和收錄多件實際案例分析。

吳錦發致詞時以「瓦格納集團叛變」切入,發現國際間發生這麼重大事件,包含英國、日本的媒體都是時刻追蹤這則消息,但台灣各電視媒體居然只有少數轉播他國媒體影像,多數電視台都在播放預錄節目;他認為這顯示台灣媒體人不清楚媒體特質,也缺乏媒體人應有的榮譽感;他也強調,媒體應該是站在時代與社會敏感度的最前端,但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台灣媒體其實相當落後。

另一方面,他也觀察到中國網軍對此還沒有太多討論,應該是尚未收到中共官方指示,但部分台灣網軍對此的評價相當荒謬,直呼俄羅斯困境讓中國可以就此成為國際局勢的主導者;明顯是要帶領風向的發言。吳錦發指出,其實這正是「觀察」的好時機;包含識別身邊是否有中國威權在地協力者,也從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對此有何看法來分析他們的政治水準。

(攝影/林婉婷)

除了感嘆媒體對國際消息的遲鈍,吳錦發也批判台灣媒體竟在距離總統選舉還有半時「每天」公布民調,並說明真正的民調分為「定期」調查與公布,以及「重要事件爆發後」調查與公布,「而天天公布的民調,是帶風向、是吹風機,根本不是民調。」這也是《入侵編輯台》所談的:威權體制與在地協力者假借任何的民主形式進行洗腦工程。

黃捷則大力推薦《入侵編輯台》,表示書中公開許多中共代理人、在地協力者、紅色滲透、紅色資金等相關證據,且資料收錄到近兩年;可謂是台灣人如何面對當今國際局勢的重要參考書。「為何新聞自由這麼重要?」黃捷以香港新聞自由遭到箝制、瓦解的實況,提醒「新聞已死、民主已死」的嚴重性。

(攝影/林婉婷)

她也提醒要正視透過新興社群媒體傳播的認知作戰,尤其出生與生活在數位世代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很可能在使用時並沒有意識到這些在社群傳播的資訊,其實是某個國家、某個政權刻意製造的。

民主很堅韌也很脆弱,台灣新聞與人權自由度是亞洲第一,但也面臨被滲透的高風險。「中國沒有一刻是閒著的,隨時隨地準備好下一次入侵。」尤其是每兩年一次的選舉時刻。黃捷再次呼籲眾人閱讀《入侵編輯台》,因唯有建立防衛的意識與機制,才能保護台灣。

高閔琳則回顧2018年高雄市市長選舉的情形,提到選戰中期有「韓流」席捲現象,甚至有幾家立場明顯的媒體更是一面倒報導,完全沒有做到平衡報導、資訊查證的責任。她亦回顧多件媒體炒作與假新聞風波,強調真假參半、訕笑包裝的假消息或言論,是現在認知作戰常見、也需要被防範的手段。

(攝影/林婉婷)

她進一步點出閱聽人若無法確定資訊正確性,不斷遭受片面資訊洗腦,會失去判斷與思考能力,也忘記如何做出正確選擇。高閔琳也提醒人工智慧(AI)製造許多假消息圖文的趨勢,並呼籲更要重視新聞自由與媒體倫理,她相信捍衛新聞自由,就是捍衛台灣自由。

簡余晏則首先分析台灣報章、網路論壇和國際媒體如何報導瓦格納集團叛變事件,並比較現在傳出的「普丁逃難論」,和烏俄戰爭爆發初期廣傳的「澤倫斯基逃難論」當中隱藏的疑美論、訕笑台灣政權與國防等假消息。又以「美國摧毀台積電」和「拜登滅台計畫」等假消息,談到哪怕有查證機制與當事人澄清,相關謠言仍接二連三出現;也透過台灣媒體引用中國釋出假訊息作為報導,帶領與會者看見假消息「以假亂真」的傳播手法與影響力。

(攝影/林婉婷)

「中國的媒體都姓黨。」她解析,中國中央軍委會屬下有「戰略支援部隊」,分設針對日本、美國、台灣等外宣單位,另外有網路警察、輿情評論員等負責內宣;而外宣與內宣亦互相支援、掩護,以緊密的組織對國內、對國際輸出「中國」。而中國滲透、拉攏的台灣在地協力者,以「名嘴」影響最大,不過現在中國對台灣甚至已可「直接影響媒體」。最後她強調,台海戰爭早已開戰,但不是發生在台海中線,而是在媒體編輯台、就在人群中,應學習識別假消息讓內心更強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