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教社部童軍民防與當代教會宣教分享講座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教社部主辦的童軍民防講座,於6月24日上午假烏日教會舉辦,邀請了大湳教會牧師洪堯昌,進行一場童軍、民防及當代教會宣教的分享。在連續假期的中間安排這場講座,講師生動地分享仍讓關心本項議題的牧長與會友受益匪淺。

洪堯昌首先介紹童軍運動的歷史;他強調台灣人觀念中的童軍運動發展,好像跟執政當局緊密的動員相關。事實上,童軍前身「基督少年軍」由威廉・亞歷山大・史密斯於1883年10月4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自由教會神學院教堂成立;這位童軍的創辦人發表了暢銷的軍事書籍《Aids to Scouting》(警探術),在這本書的基礎上,英國的基督徒青少年訓練逐漸發展成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童軍運動,並傳到全世界。因此,從活動內涵及發展上,可以發現到童軍基本上源自於基督少年軍。

洪堯昌表示,長老宗的童軍宗旨就是以長老教會信仰為中心,培養青少年成為教會和社會的助力,並積極鼓勵青少年主動參與公民事務與社會服務,傳揚基督的愛。童軍中重要的虔敬集會,形式上就如教會的禮拜,把宗教精神化成實際行動。在童軍諾言規律中,用實際的「對上帝盡本分」取代抽象的「愛主你的上帝」,用「隨時隨地扶助他人服務公眾」取代抽象的「愛你的鄰人」。可見童軍運動是基督徒積極走進社會彰顯基督之愛的運動。

(攝影/洪泰陽)

洪堯昌強調,長老教會的主日學主要是在主日進行的信仰教育,雖然主日學教育目標可以用「教導聖經」及「實踐信仰」兩區塊來思考執行,但大多教會都將主日學焦點放在兒童主日學、成人主日學次之;而中間的群體該如何訓練陪伴,可能都轉移到小組或是團契。他認為,現今學校學生,從國小直到大學,都可藉由童軍的訓練理念與教育來補足未來教會宣教需要。

童軍教育出身的洪堯昌以將教會主日學宣教與學校童軍運動的結合經驗,引申出讓童軍教育可以與兒童事工、青少年事工作結合。他以大湳教會童軍活動為例說明,首先依照孩子狀況設計對應活動,且注意群體中的霸凌狀況;第二則是要邀請家長一起參與,透過親子互動改善家庭關係;第三則對外安排企業體驗,透過職能與社區企業、店家結合;第四則是建立家長小組,以固定聚會及分享的方式,談討論孩子狀況及互相勉勵。實務上,他在主日上午會進行主日學,下午進行童軍集會活動。

洪堯昌強調,童軍運動的目的與使命就是「使我們的下一代勝過我們這一代,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因此當教會與社區或學校合作推動童軍教育,透過童軍活動的多樣性培養出社會與教會的未來人才,讓教會童軍教育獲得社區與學校認同,自然就會吸引到更多的家長與學生願意進來教會。

講座的後半段,洪堯昌帶領與會牧長與兄姊,以實際操作方式來演練童軍訓練中的「旗語」傳遞動作,讓與會者感受童軍活動中兼具民防訓練中重要的一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