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福音能醫治歷史的傷

(相片提供/Pixabay)

◉一株雪

日前逛書店,幾本書直立展示,目光被《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吸引。閱讀數行,熱淚滾落。書中信件是白色恐怖遇害者的遺書,內容沒有飽受冤屈的哭天搶地,只有了然於心的淡定,傾訴對家人的不捨、感恩、叮嚀。

我沒有親人是那段歷史的受害者,閱讀相關書籍尚且難忍熱淚,若有至親遇害,傷痛想必印入肌理。我能放下仇恨、選擇饒恕嗎?靠人的本性要饒恕殺害至親者,難如登天。

我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聚會,教會的長輩分享早年教會主日崇拜時,政府會派專員監聽。我不禁好奇,有專員因為參加禮拜聽聞福音信主嗎?若有,那真是壓迫下綻放出的美麗花朵。

歷史共業下,似乎難以完全置身事外。就算不夾帶仇視,仍可能存有刻版印象,暗自將人分門別類。比如:外省人很霸道,台灣人很憨厚。而聖經明講: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人能視透(耶利米書17章9節)。涉及利害關係,人心敗壞不分省籍。

時代血淚,罄竹難書。耶穌基督拆毀猶太人與外邦人中間隔斷的牆,使其和睦。願福音的大能也臨到被那段歷史撕傷的群體,帶來醫治,創造和睦。始祖亞當一人悖逆上帝,眾人都成了罪人。全賴上帝施恩,透過耶穌基督施行拯救,人才能重生。也唯有重生的人,才可能行出上帝眼中的善。

若遇到被那段歷史傷害、心存苦毒者,我能如何付諸關心?我相信福音的大能可以醫治歷史傷痕。福音是一切問題的正解,也是被罪惡世界傷害者的良藥。

當主再來時,有義居在其中。屆時,不分省籍,同蒙救恩的人會一同敬拜,同享與上帝同在的福樂,直到永永遠遠。何等美好的盼望,願主快來。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