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照著他的速度,陪他走一段路

創世記33章1~16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按照你所陪伴之人的速度前進,雖然會慢了點,但能理解對方需要的陪伴,才能讓彼此都感到舒服、溫暖。幾次和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的主任、督導及手語老師接觸,了解到聽障朋友遇到諸多困境,包括其家人不認為需要一起學手語,甚至阻礙他們學手語,認為他們要如聽人一樣說話才對。這種錯誤想法,導致許多聽障朋友的學習受阻,使他們在人群中更被孤立。因此,障關中心致力於宣導、教導聽障朋友及其家庭,盼能在陪伴和接納當中,轉化社會對聽障朋友的眼光。

本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社福事工關懷主日,長老教會設立社福機構的初衷,是透過關懷與照顧弱勢,弘揚基督精神,以宣教、慈善公益、社會福利等事工,傳送愛與平安。期盼透過今天的信息,讓弟兄姊妹從雅各和以掃身上看見陪伴的重要,成為需要者的幫助與祝福。

別害怕,我懂

今天的經文描述,雅各鼓起勇氣踏上返鄉之路。對他而言,面對問題,不能只是走過雅博渡口,更要真實面對自己的軟弱與害怕,真誠在上帝面前倒空自己,並盡力修復與自己、與哥哥以掃之間受傷害的關係。
人要從傷害中復原,是需要時間的。就像雅各面對以掃的邀請時,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以掃聽見弟弟心中的擔心──怕哥哥為失去祝福復仇,當日就動身回西珥,似乎在告訴弟弟:「別害怕,我懂,我給你時間。」

理解和被理解,是人與人建立信任關係的重要一環。每個人都各有處境和生命故事,無法用自己的劇本去理解他人的劇情,然而我們能透過傾聽、同理,學習接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學習接納改變和恢復,都需要一段時間。

(攝影/林婉婷)

有界限且正向的陪伴

沒有一個人強大到不需要被陪伴,沒有一個人軟弱到不能陪伴人。多數人對陪伴者的形象常有過多期待或誇大,實際上並沒有永遠的陪伴者,每個人同時是陪伴者和被陪伴者,而且人都有自身限制,陪伴者不是也不該是拯救者。陪伴不是無限制的過程,陪伴者也需要休息,好恢復自己的狀態,滿足內在需要,才有能力去關顧他人。

為避免耗竭過度而對雙方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更需要為彼此確立界限,才能維持雙方的健康與平衡,及自我承擔的成長空間。有界限的陪伴,才有真正的包容、尊重與接納。正如耶穌服事眾人之後,總會獨自退到曠野去禱告。雖然每天有那麼多人事物需要耶穌關心,但是祂明白與父神連結與獨處退修的重要,如此才能繼續祂的使命。同樣地,我們也需要明白服事的力量從上帝而來,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能幫助我們面對服事中的難處。在獨處休息中,調息身心靈的平衡,照顧好自己,才能夠去關顧他人。

找到自己的蘭巴倫

等候生命的成長是不容易的過程,但若沒有人願意付出時間關懷、陪伴,就不會看見改變。已故的七星中會羅東教會長老陳五福醫師,因受到史懷哲醫師的精神感召,1959年3月創立「慕光盲人習藝所」,照顧盲人,訓練他們一技之長。不久,陳五福與史懷哲通信,史懷哲回信鼓勵他致力盲人教育,並在信中告訴他「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蘭巴倫」。爾後,陳五福在宜蘭羅東找到他的蘭巴倫,並用一生服務這地的人。

上帝呼召人的方式、時間和地點都不一樣,只要以上帝的愛來愛人,我們將看見改變的奇蹟。照著他的速度陪他走一段路,並不容易。願上帝幫助我們學習按照彼此的速度,一起走這段路。

舉目向山祈禱會【愛心服事】

序樂:安靜預備心

聖詩:新《聖詩》26首〈今阮感謝上帝〉

祈禱:親愛的主,謝謝祢安排許多人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陪伴者,也呼召我們成為需要者的幫助與祝福。主,祢說若做在最小的弟兄姊妹身上,就是做在祢身上,我們身邊有許多需要關懷和陪伴的人,我們無法靠己力去關心,需要許多夥伴一起加入,願祢親自預備,呼召合適的人參與在其中,一起走陪伴的一段路,讓需要的人得著安慰、幫助和盼望。願祢成為我們陪伴的力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聖經:創世記33章1~16節

信息:照著他的速度,陪他走一段路

聖詩:新《聖詩》547首〈求主導我及祢同行〉

代禱:

1.為面對自己內在的軟弱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接納雅各、幫助他接納自己,使他的生命改變的主。我相信,祢也是接納我,使我在軟弱中得勝的主。願祢使我的生命日日更新,讓內在的軟弱不再成為我的藉口與阻礙,而是成為我生命改變、得勝的記號,使我能夠勇敢站立,勇於回應祢的呼召。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2.為在陪伴中立下界線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人生不能如法炮製。願祢教導我如何為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立下合宜的界線,使彼此不互相傷害,而能互相尊重、理解、接納,適時地放手。願祢成為我在陪伴當中的保護與智慧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3.為自己的蘭巴倫服事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相信祢的旨意最美善。願祢幫助我看見何處是我的蘭巴倫,使我能帶著慈愛、助人的心,成為有需要者的幫助。即使只有短暫的停留和互動,也讓我能夠為我此時此地的蘭巴倫,帶來盼望的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4.為總會社福機構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要為總會屬下各社福機構禱告,願祢賜下充足的經濟、專業能力、人力、資源,使這些團隊服事時能夠專心,不必擔心資源不足。願祢看顧團隊的工作者,使他們的擔子輕省,心裡充滿喜樂與平安,能夠將祢的愛與盼望帶到各個需要的人群中。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共同祈禱:以〈主禱文〉結束,彼此請安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