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受派至各中會/族群區會傳道師已公告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主辦的「傳道師職前訓練會」,6月26至28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27日召開第68屆總會傳道第二次委員會,接納今年分派傳道師平地33名、原住民13名,於28日完成抽籤,其中5名平地傳道師尚未確定派遣地點。總會傳道呼籲,若還有平地教會要申請傳道師,可於7月24日前透過中會向總會傳道提出申請,盼這5人也能在今年8月順利赴任。

今年傳道師分派在團隊服事部分,較以往不同是採「媒合」而非「抽籤」方式,其結果獲總會傳道第二次委員會接納。總會傳道主委黃旭正表示,以往團隊服事分派以抽籤為主,今年有申請團隊服事的平地中會傳道部部長進行面談後,決定使用媒合方式進行派任;對此,黃旭正坦言,自己原本心裡有點不平安,便在26日「傳道師職前訓練會」開會禮拜以南神僕人校訓「非爾選我,乃我選爾」期勉大家,然而經27日總會傳道傳道第二次委員會決議通過,便尊重委員們的決議。

傳道主委黃旭正的勉勵。(攝影/林宜瑩)

贊成媒合的某中會傳道部部長表示,面談的意義不就是在確認傳道師個人的特質與恩賜,是否與申請團隊服事教會的需求相契合嗎?否則面談後仍採「抽籤」意義何在?這也是在場六位中會傳道部部長決定直接媒合的原因。對此,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解釋,過去傳委會統計近10年的資料顯示,媒合分派之傳道師相較於抽籤分派者,牧會相對不穩定、三年內異動率高了近10倍,更容易需要中會頻繁介入牧關,委員會曾深入探究其核心因素,發現抽籤分派能操練出傳道師更具強烈順服上帝的心志,使未來牧會事工更加穩定,對整體教會發展較為有利。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說明分派原則。(攝影/林宜瑩)

而面談申請團隊事奉者的目的,僅在於遴選適於團隊服事的人選、而非以人的眼光決定傳道師去處,應以抽籤分派來讓上帝旨意成就,且公開透明的抽籤也避免讓外界質疑有黑箱內定之感。然而,現行規範中仍有媒合二字,使得教會界留有期待;委員們決議今年媒合分派的同時,也修改條文取消媒合空間,讓未來的分派回歸原初精神,並盼望神學院能加強團隊事奉的教育,以期塑造出更合宜順服上帝的僕人。

(攝影/林宜瑩)

另外,在進行抽籤分派第一輪順序抽籤時,有某中會傳道部代表提出異議,質疑他兒子已申請差派回母會,為何仍要抽籤?該牧者也出示該中會中委會的公文,證明3年前就已有申請回母會的相關文件證明。黃旭正立即暫停抽籤,召集現場傳道委員臨時開會,經查證該生雖在3年前入學時已與母會有所約定,但傳委會並未收到該等申請,且今年該教會亦無透過中會向傳委會請派,因此直至27日委員會召開時,傳委會皆尚未得知該生欲派回母會。幾經討論後,委員們決定該生以「待派」處理,以維護全體抽籤者應有權益,又能顧及個案之需,後續則需要該教會透過中會向傳委會指定請派。

差遣禮拜前,傳道師再看一次3年前寫給自己的信時,紅了眼眶。(攝影/林宜瑩)

事實上,有已獲團隊服事分派者坦言,在看著其他同學懷著忐忑不安心情抽籤時,其實自己內心也充滿了矛盾與不安,因為看著抽籤者要面對未知數的結果,自己卻已確認禾場去處,這樣的情況是否算是一種特權?

針對以上分派產生各樣不同情況與現象,陳澤胤表示,總會傳道的委員們持續就分派制度與規定進行檢討與調整,期盼制度能合理顧及特殊情形、也切合宣教實況需求,並能操練傳道師委身順服心志,這才能讓偏鄉、困境、或較為邊緣之教會亦有獲派傳道師的機會,讓整體教會的宣教發展更為健全。今年分派結果請至總會網站「2023年受派至各中會/族群區會之傳道師」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