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教會協力 送救災車輛及醫療器材到烏克蘭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由社團法人台灣社區關懷協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外交部、內政部消防署、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國營會、財政部關務署與內政部警政署等單位協辦,「Taiwan can Help 送救災車輛及醫療儀器與器材到烏克蘭啟運儀式」於6月30日假彰化縣伸港鄉公所大禮堂舉辦。

出席貴賓包含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姚金祥、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李永福、立法委員黃秀芳、陳秀寶、張廖萬堅,捐贈與受贈單位與代表,及長老教會台中中會、彰化中會牧長等;而負責接待來賓並身著總會教社背心的志工,則由鹿港長老教會、伸港靈糧堂弟兄姊妹擔任。會場周邊展示醫療設備、器材,並停放六輛消防車、20輛救護車、13輛救災車、九輛復康巴士等車輛。

台灣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再凱致詞時表示,協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發揮民間的力量,陸續將台灣愛心與醫療資源輸送到烏克蘭,以實際行動見證基督信仰。他也特別感謝公部門諸多單位幫助,並點出發起這次捐贈救災車輛活動的彰化縣企業家,要求不在捐贈儀式具名,募集的救災車輛上面也沒企業及個人名字,用行動證明行善無所求。

(攝影/洪泰陽)

該企業家致詞時表示,當烏俄戰事爆發,他從各種資訊管道看到死傷嚴重、缺乏救援的烏克蘭百姓痛苦不堪,也看到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持與國人、士兵一起抵抗侵略者,以及烏克蘭士兵勇往直前、不懼犧牲,戰死後受到家鄉百姓敬重。對此,他想要捐贈物資與車輛實際幫助烏克蘭人民,利用五個多月的時間先買下報廢的救護車和消防車,接著再透過管道聯繫由公部門捐出、各式年限屆滿但堪用的救災車輛,並耗費鉅資將車輛維修、翻新零件,並透過海運送往烏克蘭。

該企業家指出,在整修車輛時就不斷加入更多有愛心的台灣人,除了奉獻專業修復知識與技術外,也願意用金錢捐助修護、海運等費用,以及購買救護、醫療等物資。他期待這些的物資都能夠順利且安全運到烏克蘭境內,這時曾有成功案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助力,「而我只是兼差的性質,所以跟長老教會合作,把政府部門行政流程跑完,獲得許多單位信任,願意捐出法定使用的救災車輛,也讓這批物資得以順利啟運。」

活動中也有多位在台求學或工作的烏克蘭人出席;烏克蘭台灣隊召集人林歐莉亞、台灣烏克蘭陣線召集人何曼柯也先後上台致詞表示感謝。此外,烏克蘭國會議員魯迪克(Kira Rudik)以及當地的受贈方代表也透過視訊表達了對台灣的謝意。

(攝影/洪泰陽)

這次儀式所捐贈內容,包含各縣市政府消防局捐贈救護車輛、大小消防車輛以及四輪驅動車等;也有台電與民間愛心人士捐贈皮卡車與其他車輛修繕費用。消防與醫療設備則包含了發電機、紙尿褲、救護擔架、病床、搬運式輪椅、血氧機、急救包、鋁蓋油桶、土工器具、氧氣製造機等器材設備。

而各界捐贈的救護車車身印有烏克蘭和台灣國旗圖案及「台灣與烏克蘭同在」字句,象徵台灣力挺烏克蘭。會後主辦方也邀請蒞臨貴賓將想要對烏克蘭人民表達的祝福或勉勵寫下、張貼到捐贈車輛上,期盼「Taiwan can Help」的心意傳達給奮戰中的烏克蘭人民。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