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翁多病又截肢 彰基整合醫療助康復安養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68歲陳姓獨居老翁因糖尿病足部感染壞死,經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合醫療團隊收治後,不僅完成醫療照護,住院時經過彰基團隊評估與協助,更順利申請到低收入戶資格,並轉院至護理機構接受照護及復健治療。

收治陳姓老翁的彰基整合醫學科暨老人醫學科主任王志仁表示,彰基總院執行「住院整合暨醫療銜接照護」(整合照護計畫),設置整合醫學科,提供整合醫學門診及住院病床,結合院內資源跨團隊全人照護,積極推廣住院整合及轉銜照護模式,目前已完成多件複雜個案的收治與轉銜。

陳姓老翁有腎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此次右側糖尿病足感染合併多趾壞死、右側周邊動脈嚴重阻塞病感染,需跨科別照護,因此由整合醫療團隊共同照護。團隊為陳姓老翁會診整形外科執行死骨切除術及清創、心臟內科執行經皮穿刺血管內血管成形術,但因傷口持續惡化,只好執行右膝下截肢及皮瓣縫合。後續由整合醫療團隊擬定出院後照護計畫。

王志仁進一步表示,陳姓老翁左腳體感差、雙眼視力模糊,現又截肢,需傷口照護、居家復健等,因此建議轉至機構安置訓練,能使用助行器下床活動,且病況穩定、自我照護能力提升後再返家,會比較安全。經過團隊與陳姓老翁討論後,如今他已入住慈心護理之家。彰基不僅知會村里長持續關心,個案管理師也持續追蹤個案傷口復原、慢性病管理,並關心輔具申請下床行走訓練的復能情形、提供後續照護資源等。

彰基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顏子傑指出,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人口結構改變,影響醫師專科化與醫療品質的發展,醫師需以全人的觀點照顧病患。彰基積極推動醫院整合醫學暨醫療銜接照護,建立跨領域之整合照護模式,在病人就醫的每個階段建立橫向資源整合,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關懷師、復健師及佐理員等共同照護,以減少病人反覆就醫及住院,提升醫療體系照護效能。並針對病人的需求,透過垂直整合銜接住院及出院後的連續性照護,落實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

顏子傑提醒,多重疾病的病人與其家屬在照護上需要耗費心力,但往往無法完整得知可用資源,彰基面對高齡化社會複雜的醫療挑戰,除以完整的跨團隊照護,更以「病人為中心」擬定治療計畫與提供出院轉銜相關資源,是高齡社會醫療需求者的後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