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藝人被控性騷 前北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談追訴期

(相片提供/siebeckdotcom)

【邱國榮採訪報導】一名以虔誠基督徒形象著稱的陳姓藝人近日被指控性騷擾,隨即對提出指控之人提起民事訴訟求償1000萬元,對台灣這一波#MeToo運動會否造起寒蟬效應?前台北市政府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勵馨基金會新北分事務所主任洪雅莉指出,MeToo運動鼓勵受害者勇敢說出自己的經歷,但說出來不一定能獲得法律公正的裁判,因為性騷擾有追訴期限,所以勵馨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正在倡議修法,讓追訴期限能更合理,讓受害者能夠有更多機會和時間追究性騷擾行為。

針對陳姓藝人事件,洪雅莉指出,受害者公開受害經過前,需要一些準備和評估,因為公開可能會面臨社會舆論的壓力,並可能引起加害者反訴或請求賠償。洪雅莉強調,#MeToo運動的目的並非要求每個受害者公開遭遇,而是讓受害者能夠面對自己的傷痛和復原。另一方面,該運動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性騷擾問題不是少數個案,很多人有相同的邁遇。性騷擾是普遍存在的問題。過去因為缺乏討論,人們往往以為性騷擾不常見,但事實並非如此。

洪雅莉指出,對於受害者而言,公開自身遭遇可能會面臨加害者的反抗,因此受害者需要盡量蒐集證據,無論是人證還是物證,與朋友談被性騷擾的經歷就是很重要的證據。如果蒐集證據困難,受害者需要讓更多人相信自己的陳述,就不會害怕公開自身的遭遇。陳姓藝人案件中的大牙,就是因為有眾人的支持而不害怕面對提告。

洪雅莉說明,過去許多人受害不敢講出自己的遭遇,因為一旦講出來,周圍的人會認為沒關係,或者認為對方是好人,不可能性騷擾。受害者會害怕被質疑而選擇保持沉默。然而,#MeToo運動就是要打破這種沉默,鼓勵受害者勇敢說出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理解並共同對抗性騷擾問題。#MeToo本意是要給予受害者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雖然目前法律規定超過追訴期的指控不成立,但並不意味性騷擾不存在。「我們仍然可以在情感上支持受害者。」她說,受害者由於遭受性騷擾而有許多創傷,這些創傷積累多年,因此受害者有勇氣講出來,讓社會能夠認識和應對性騷擾問題至關重要,而且這種支持和理解有助於打破受害者的孤立感,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支持和關懷。

此外,基督徒(台北中會雙和教會)的洪雅莉呼籲基督徒和教會,不要急於要求受害者立即饒恕加害者。她指出,這樣的反應在教會中很常見,經常聽到的是每個人都是罪人,應該本著神的愛去饒恕。她強調,千萬不要在受害者面前提出這樣的要求,因為受害的是他們,身邊的人沒有權利要求他們饒恕。要求受害者饒恕,意味著沒有看到被害者的創傷;在受害者的傷痛尚未痊癒之時,就要他們饒恕加害者,是不合理的要求。

洪雅莉進一步談到#MeToo運動對社會的正面意義。她指出,這運動讓更多人意識到性騷擾其實在各個角落發生,也讓受害者不會感到孤單。同時,眾多加害者認識到性騷擾不是無傷大雅,而是對當事人造成巨大傷害,是不被社會接受的行為。她呼籲社會大眾,不論男性還是女性,都要重新思考如何對待他人,要有更多尊重與界線的意識。每個公開遭遇的人都付出了代價,使社會能夠朝著更公義和性別平等的方向發展,因此應該給予公開遭遇的當事人更多支持和理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