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欲重啟兩岸服貿 教授協會邀太陽花運動青年反對

(相片提供/台灣教授協會記者會截圖)

【邱國榮整理報導】近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參訪企業時說,當選後將加強兩岸經貿合作,主張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定。然而,馬英九政府時期曾與中國在上海祕密簽訂兩岸服貿協定,因而引發青年占領立法院的太陽花運動。台灣教授協會6月27日招開「拒絕黑心政客賣台,反對重啟兩岸服貿」記者會,提醒國人明年絕不能選出一位想重啟兩岸服貿的國家領導人。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當年馬政府屈從中國的要求,以「利大於弊」為理由,忽略中國背後政治目的與台灣青年的未來,要准許中國企業入境欺壓台灣中小企業、開放中國勞工與家屬移民來台,因而發起占領立法院的公民不服從運動。當時有許多學生與青年流血流汗,為了抵抗國家暴力犧牲學業、放棄工作,卻因此官司纏身,甚至受傷過世,才迫使馬政府放棄通過服貿,保住台灣的一線生機。

陳俐甫指出,民眾對太陽花還記憶猶新,親中政客竟然就想重啟服貿。現在,重啟服貿已成為兩大在野黨候選人爭奪的標的,討好中國來獲得關愛成了統派候選人在此次選舉的核心利益。

台灣教授協會理事、台北中會聖望教會長老鄭睦群表示,如果從1990年9月的《金門協議》開始算起,兩岸之間已簽下超過30個協議,內容多半是為了解決技術問題,例如郵政、航運、司法互助、智慧財產、醫藥衛生等,並集中於馬政府執政的八年間。這些協議中,影響層面最深且廣的莫過於《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及當年被太陽花學運給擋下的服貿協議,也催生之後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影響幾乎深入台灣人的各個生活層面,甚至包含言論自由與個人資訊。

鄭睦群表示,中國始終不把台灣或中華民國當成國家,而是視為終將併吞的地區,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所有協議勢必帶有強烈的政治、甚至是軍事的意圖。刻意忽略這一點,喊出「重啟服貿」的總統候選人圖謀的只是個人的政治利益。他表示,中國政權獨裁本質,加上其認為台灣只是一個「地區」,因此經常片面惡意改變現況,台灣卻無法有效訴諸國際秩序。例如突然禁止台灣農產品出口或禁止觀光客來台,都是經濟脅迫案例,倘若重啟服貿,未來只是給中國更多霸凌台灣的空間。

鄭睦群指出,綜觀中共對西藏、新疆、香港的控制與影響,重啟服貿將開啟中國大量移民台灣,那將會是另一幾乎不可逆的新形態殖民。他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16至24歲城鎮調查失業率達20.8%,而實際的狀況勢必比獨裁國家公布的官方數字更嚴重,因此重啟服貿對中國顯然是利大於弊。他最後指出,任何國家簽訂經濟協議是以本國利益為優先考量,無視國內產業及人民生計而重啟服貿自然不存在所謂「兩岸一家親」的國家相處之道。

台灣教授協會另邀請當年反對服貿協議、直接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政治菁英與青年朋友出席,除了為過去的反服貿運動撥亂反正,提醒國人勿忘歷史,更要惕勵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