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普頓現象」的反思

◎賴信瀚

近來有一名外國的4歲小男孩提普頓(Kanon Tipton)在網路上爆紅,根據媒體報導,提普頓目前居住於美國密西西比州,父親擔任當地教會的牧師。由於他出生自牧師之家,在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不僅每天接觸聖經,更模仿父親講道。21個月大時就開始拿麥克風在他父親服事的教堂講道,有模有樣不僅讓信徒傾醉神往,更得到全世界數以百萬的網友支持!

看完提普頓講道的影片,我不禁為這小男孩的信仰以及他的未來感到憂心,也為他的家庭和教會感到憂慮。這小男孩的講道,完全是出於模仿,而促使他講道的動力,不是傳福音的熱情和使命感,而是台下會眾的歡呼與肯定。那充滿情緒性字眼與情感暗示的講道內容,及激動的肢體動作,所彰顯出來的,豈不正是他眼中父親的形像嗎?孩童雖然需要藉著被肯定來學習和成長,但將小孩子擺在過度被肯定的環境中,是極不健康的。這一個原本應該在家中客廳供親友們茶餘飯後消遣的場景,竟被任職牧師的父親搬上教會的講壇,坦白說,實在是辱沒了牧師的職分!

這讓我想起10幾年前台灣的兒童歌唱比賽,方順吉、方婉真、孫淑媚等幾位都是當時名噪一時的小歌手。當時看到這幾位小朋友,站在台上濃妝豔抹的唱著風塵味極重的台語歌曲,雖然歌唱技巧極佳,但帶給我的感受卻是錯亂與噁心。孩童本該是純真無邪的,他們從未經歷人生的風霜,怎麼能夠去詮釋歌曲所要表達的心境呢?模仿罷了!環境迫使這些孩童有「超齡」的表現,其實是在扼殺他們的生命,抹去他們的純真與無邪;提普頓的講道帶給我類似的感受。

猶太人信仰傳承的成功舉世聞名,帶給我們很好的反省,他們有很嚴謹的家庭教育,在孩童12歲以前,他們只能背誦父親所指定的經文和口傳,不允許提問或討論,因為他們的心智還未成熟,所知的也還非常有限。根據路加福音2章41~46節記載,耶穌也是到了12歲,父母才帶他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他在聖殿中,坐在經學教師的中間,一面聽、一面問。一直到30歲左右,耶穌才開始公眾的傳道生涯。即使耶穌聰明過人,他卻沒有「超齡」的表現。

我們的社會病了,我們的價值觀也被我們所處的社會影響而致混亂。在很多基督徒瘋狂轉載提普頓講道的影片,並盛讚那是神蹟之時,我要再次呼籲,讓孩子作孩子吧!讓他們保有他們應有的純真與無邪吧!不要把孩子塑造成大人的樣式卻還沾沾自喜,要記得耶穌的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章3節)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