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器官捐贈烏龍事件有感

◎布鳴一族

台大一向號稱台灣醫療的龍頭老大,在無數次內臟移植手術都有很棒的口碑與佳績,但猶如古人所言:「仙人打鼓有時錯。」畢竟人還是有限的,也會出錯。雖然整個醫療團隊都很盡力搶救,但我們看見團隊若有一環節疏忽,所造成的後果將是不堪設想、無法彌補的缺憾。

台大事件令人錯愕,同樣的身為救人靈魂的牧者,也負有如此的重任。牧者的態度與醫護人員面對病患的態度沒有兩樣,都是搶救人的重要工程。牧者的言行對人所造成的影響,猶如兩刃的利劍,稍不留神就傷害人的靈魂,甚至造成無可挽回的局面。誠如這次台大的烏龍事件般,即便再多的理由,再多的補強動作,傷害已成既定的事實,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難以估計的,整個台大醫療團隊一世的英名也毀於一旦。

身為牧養工作的牧者,也當在牧養中謹言慎行,即便曾經受到委屈或中傷,我們相信上帝都知道,祂也要為我們療傷流淚,祂也必然為我們爭取公義。但若是將這樣的委屈訴諸信徒或未信者,如此未加深思熟慮的魯莽之舉勢必造成未來傳福音最大傷害與阻力。

俗云:「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我們不樂見這樣的情事也發生在牧養的周遭,願上帝施憐憫讓我們在直到回天家的道路上,警醒自守為著羊群為著眾人的靈魂,在主面前做一個無愧的工人。唯願祈求上帝讓當事人、病患的傷害都能降到最低,聖經上說:「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祂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今天當我們在看待這件事情時,是否也如那嗜血的族類般在傷口上撒鹽,亦或是用另一種悲天憫人的胸懷看待這件悲劇,盼望身為牧者的我們能以更謹慎的態度面對我們的信仰。

(作者為長老教會傳道師)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