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醫療暴力 彰基攜手彰化縣警局為安全把關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日前驚傳一名男子持鋸闖入行凶的暴力事件,當時醫院駐衛警及醫護人員空手奪下凶器並制伏男子;為建立安全醫療照護環境,院方於7月4日下午舉辦由彰化縣政府警察局、衛生局共同指導的「辨識醫院高風險暴力族群以及暴力防範」教育訓練課程,包括簡單防身術及各種醫療暴力的防範與注意事項,以保障醫事人員執業與病患就醫安全。

不滿醫護處置的病患、家屬暴力行為,或情緒失控民眾到院挑釁、傷害病患的暴力事件仍時有所聞;有鑑於此,教育訓練課中分享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及如何防止暴動民眾擴散,以避免對醫事人員、患者及其他民眾的安全造成影響;期望透過經驗的分享,能夠降低各種無法預期的傷害。

彰化縣警局訓練科總教官陳志輝表示,課程中讓醫療同仁能夠辨識暴力高危險族群,還有簡單的防身術,讓醫療同仁在面對暴力危險時能夠冷靜應對,並能夠適時報警處理。最主要的是,本身也要具備防身的基本能力,保護自己才能夠保護別人。局長張國雄非常重視醫療安全,希望提供給醫療人員能夠有一個自身保護的安全環境,讓民眾也能夠享受一個安全的醫療環境。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醫務秘書、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彰基同仁在課程中學習很多,不僅學會了自我防身的方法,還學會如何發現可能有危險的病人。他指出,急診室的病人從四面八方而來,大部分生病嚴重,但有些人可能是外傷、甚至尋仇,先前曾發生以為是家屬、卻攻擊病人的重大情事;因此,急診室人員需要學習早期分辨出危險族群且加以隔離,甚至通報警方。他感謝彰化縣警察局提供這次研討會,能透過學習將所見所聞應用於實際工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