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使者》雜誌說幾句公道話

◎王貞文

在《台灣教會公報》3113期10版「窗口無遮欄」專欄,我讀到一位熱心的文字工作者受挫,無奈又受傷的心境。時常,為了要尋求對文字事工或宣教事工的支持,得身段非常柔軟地去請求牧長的幫助。由於傳統上我們並不夠重視行銷與推廣的工作,往往把這樣的工作丟到工作者本身,因此挫折感很容易出來:辛苦籌劃事工與營會,或是編好很棒的刊物,心力已耗盡了,還得挺起勁來,電話一通通地打,到處拜會人。若工作本身已經超量,宣傳與推廣往往只能交給聖靈親自帶領。

《新使者》雜誌似乎一直就是只靠聖靈輕柔的歎息聲,在願意傾聽的人心裡激起愛的行動。看到〈施捨分享一線間〉文章描寫牧長們彼此開玩笑地看輕這個大專事工的刊物,忍不住想跳出來講幾句公道話。

從《使者》到《新使者》,總會大專事工的文字事工有著美好的傳承,這樣一份刊物讓我在少年與青年時期的信仰受培育,學習到對社會與教會的關懷,並可以接觸到較深刻的神學思想;我也曾經擔任編輯委員,親自參與在一期期雜誌艱困但富創造力的生產過程。現在回想起來,那種許多人群策群力,從無到有的商討過程,真的是非常好的訓練。這是多麼有趣的一種文字工作啊!許多年輕人在此貢獻過他們的創造力與思考力,織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知識份子的關懷與願景。這樣的一份刊物,實在值得我們去翻閱,去欣賞的!

我也曾經帶著自己的期待,很嚴厲地批評這些文字工作之不足,但看到工作者的熱情與無怨無悔的付出,我盡力把批評放在鼓勵中來談。聖靈長長的氣息吹拂我心,開我的心眼去看一些令人感動的事:

感動我的,有工作者的認真態度,有編委的盡心投入,我看到許多人一起成長,一起認真探討教會與社會的現象,尋求上帝主權顯明的盼望力量。感動我的,是許多長青團契的畢契,長久用他們的奉獻與代禱托住這個事工。有企業家用心分享與支持,讓年輕學子可以享受這些文字。還有可愛的牧長們,20年如一日地以行動支持著這雜誌。愛護這文字工作的人也許分散在各個角落,但他們一直默默舉起手中這盞燈,照在這個世界。

更有意義的故事是:長久為《新使者》擔任製版工作的印刷廠工人,因為工作需要而常常得閱讀這些文字,就被基督信仰所吸引,在前一陣子找了一間教會,受了洗。這對於工作人員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啊!文字自己本身有改變人心的力量!聖靈藉著這些看似嚴肅的文字在工作著!

但願有更多的人願意成為分享者,而非施捨者。在《新使者》雜誌與今年的聖誕特刊裡,凝聚著深刻、樸質、單純的愛,只要你我肯擔任傳愛使者,把它們送到你所關心的人的手中,聖靈會親自工作的!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老師)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