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審判列國的上帝

 任務no.50 

地點:那鴻書

夥伴:聖父、那鴻


◎小佑哥哥

先知約拿到亞述帝國的大城尼尼微傳講毀滅的信息,尼尼微人聽了之後全城悔改(參任務no.41〈落跑的先知〉),已經是大概兩百年前的事了。現在又有一個先知奉上帝的差遣,前往尼尼微傳遞信息。這位先知名喚那鴻,是一個知名度比較低的先知,聖經也沒有記下人們對他信息的反應。但是,那鴻傳講的信息仍是出於上帝,而且處處顯露上帝的屬性。

嫉惡如仇的上帝

那鴻告訴尼尼微人,上帝是嫉惡如仇、懲罰罪惡的上帝,不能容許人們敬拜假神明,而且會向祂的敵人報仇。聽起來很嚴厲,但以色列的上帝並不是脾氣暴躁的上帝,祂只是不把有罪的當作無罪,定然要除掉那些迷惑祂子民的偶像。那鴻描述上帝大有能力,祂乘著狂風暴雨而來,雲彩有如祂腳下的塵土。只要祂斥責,海甚至就枯乾了。
尼尼微人聽了可不開心,他們已經不像約拿那時候的尼尼微人願意聽從先知的話。他們心想:「我們國勢強大、人數繁多,為什麼要聽以色列那小國的上帝說的話?祂連以色列都顧不了,讓以色列亡國了呢!」

列國的上帝

其實,不只尼尼微人,其他國家的人也會有類似的疑惑。上帝不是以色列的上帝嗎?怎麼管到尼尼微呢?那可是別的國家呢!至於上帝容不下其他神明,也就是十誡第一誡說的:「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章3節)不是和以色列人立的約嗎?怎麼也適用尼尼微人呢?

其實,從約拿受差遣去尼尼微就可以知道,萬國都在上帝的主權之下。上帝稱為以色列的上帝,表明的是祂選召以色列人,與他們立約,並不代表祂只掌管以色列人。從創世記就可以知道,上帝創造天地、管理天地,而且至終所有人都要在祂面前,為一生所做的事受審,尼尼微人當然也不例外。像約拿、那鴻這樣的先知,受差遣往以色列以外的地方去,正顯出上帝在全地掌權。

尼尼微人有一個盲點,就是他們自以為國勢強大,勝過以色列人,便輕視以色列的上帝,以為上帝和以色列一樣弱小不堪。但是,以色列之所以被亞述所滅,並不是上帝的能力不夠,相反的,以色列之所以滅亡,正是因為上帝按著自己的主權,將祂的子民交在亞述手中,好讓祂的子民得到磨練。若不是上帝容許,亞述再怎麼強大,也不可能滅得了以色列。

審判的上帝

那鴻書沒有記載尼尼微人是否聽從他的話,但無論他們有沒有接受,人們都可以透過那鴻傳講的信息認識上帝的性情和權柄。上帝掌管的範圍不僅遍及全地,而且祂有權柄對全地做出審判,照著人行為的善惡給予獎賞或懲罰。

一般而言,人們不喜歡審判,因為講到審判,就會聯想到看起來很嚴厲的法官大人,錙銖必較、毫不留情的判斷人的是非,宣布人應受什麼樣的懲罰。然而,審判是聖經中常見的主題,沒有人可以逃避。若從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來思考,就會發現人已經和上帝當初創造的樣子大相逕庭。尤其當以色列人被選召,上帝藉著摩西與他們設立西奈山之約,更讓人們認識到上帝聖潔的性情與要求,進而發現人實在不能滿足上帝的標準,無時無刻不在冒犯上帝。所以,上帝審判罪人,正好是顯明祂的公義,只是如此一來,人該怎麼得救呢?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那鴻的信息並沒有指向耶穌,新約時期的使徒也沒有直接引用那鴻的話。不過,從那鴻領受的預言,仍然可以見到耶穌的屬性。

首先是普世性。耶穌雖然是猶太人,祂成就的救恩也是從猶太人出來(約翰福音4章22節),但福音真理拯救人的範圍卻比西奈山之約更為寬廣。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但絕對不僅限於猶太人,而是屬於世人的(約翰福音3章16~21節)。我們從耶穌吩咐門徒去世界各地傳福音的大使命,也可以看到這種普世性(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其次是審判。耶穌第一次來,道成肉身,要完成的是拯救,而非審判(約翰福音12章47節)。然而,在末後的時候,耶穌將要再來,那時他傳講的道就要審判世人,定世人的罪(48節)。所以,我們要趁著還來得及,快跑追隨耶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