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教會攜手障關 首辦兒童手語夏令營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三多教會與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合辦「愛無限神奇柑仔店」兒童手語夏令營,在7月4日登場。為期四天的營會中,除了科學手作、闖關遊戲和戶外教學,更有障關團隊透過手語和短劇帶領與會兒童們認識繪本故事,並排練障關出版繪本《莎莎聽不見》改編的手語戲劇,也在手語情境課程中學習聾人文化和實用手語。

(攝影/林婉婷)

4日課程中,小朋友們首先透過《阿尼和他的鄰居》繪本故事領受「愛鄰舍」的信息,並在接續課程中理解到「聾人」和「聽障者」的語境差異,認識日常招呼、教會生活、時間、情緒等手語。障關中心的雅雅老師(林雅貞)受訪時表示,這次與三多教會合作方式是由教會提供繪本、由中心改編成手語教案,並將聖經信息和聾人文化融入其中,透過多冊繪本帶領兒童們認識愛、關懷、饒恕等議題;她歡迎對「兒童手語」感興趣的教會與障關洽詢合作。

(攝影/林婉婷)

主日學校長兼社區幹事林耀馥姊妹受訪時說明,今年2月,障關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長老來到三多教會請安報告,當時教會才初次接觸到「兒童手語」;而教會教育牧師梁珮瑜認為可以將之實踐在這次營會中;後續障關團隊與教會開會、凝聚共識,也透過線上群組交流手語教學資源。這次營會獲得學校與社區熱烈支持,甚至有多位外地與會者。

這次營會亮點除了兒童手語,還有「柑仔店」;靈感來自兒童讀物並進行在地化改編。營會中的「柑仔店」元素包含由教會青少年們積極善用課後時間、親手設計、繪製的互動區,有好吃點心和好玩遊戲,小朋友們可以用課程中賺得的點數來換取;而另一個展現「柑仔店」元素的環節,則結合教會高齡關懷社區事工、邀請長輩們擔任第三日「夜市闖關遊戲」關主。

(攝影/林婉婷)

梁珮瑜補充,現在投入主日學服事的青少年們都是曾經的主日學,教會培力他們成為同工,接棒照顧更年幼的弟弟、妹妹們,發揮信仰傳承的影響力。

談到這次營會的宗旨,梁珮瑜指出,手語是語言、是溝通方式,希望透過營會讓孩子們對手語和聾人文化不再陌生,也能以「愛鄰舍」的心、成為共建友善環境的小小種子。「我希望這不只是個營會噱頭,而是真的讓孩子們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不同的人。」尤其現在仍有聾人家庭擔心被貼標籤而不願使用手語,但手語確實是幫助聾人孩子學習溝通與成長的一種方式。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