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介入228?

◎王昭文

12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朱浤源發表最新的228研究成果,新聞標題就是〈長老教會介入228〉,很聳動,但是細讀報導,看不出任何有力的證據,卻有這樣的結論:「長老教會廣泛參加攻擊行動。」他界定228的抗暴行動,是中共地下黨人、長老教會、流氓和台籍日本兵為主體,言下之意,這些人都是暴民,而且還互相連絡組織。

朱教授和其團隊眼中的228,和台灣人的常識很不一樣。如果不是戰後接收台灣的國民政府統治無能、貪污特權橫行,長期物價上漲,政府無力平抑米價,怎會有228事件?明明是「官逼民反」,但朱等人卻認為是「民逼官反」,反抗者都是居心叵測的暴民!

日治時期長老教會已遍佈全台,各地都有教會,是台灣社會的一分子,像228這種為公眾利益而抗暴的事件,一定有教會成員參與,並不稀奇。不過,當時也有很多牧師信徒反對武力抗爭,勸退衝動的年輕人,努力想維持社會秩序。而不少基督徒沒有參加武裝行動、卻無辜被殺,如岡山教會牧師蕭朝金、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台大文學院教授林茂生、鳳林教會長老張七郎及兩個兒子&hellip&hellip這些故事更眾所周知,成為台灣傷痛難忘的記憶。如果這樣叫做「長老教會介入228」,那媽祖廟、王爺宮和佛寺也都介入了228,因為參與的人那麼多,什麼信仰都有啊!&nbsp

要說「長老教會介入228」,應從教會作為機構,是否組織、動員屬下人員,是否以教會立場鼓吹反抗。可是我們慚愧的發現,1947年長老教會正努力從戰時衰敗復原,還未成立總會,無暇也無能力介入這場重大的歷史事件。教會的「官方」──當時南部大會、北部大會,對這個事件都也噤聲,《台灣教會公報》也未置一詞。長老教會並非組織嚴密的革命團體,更缺乏一致的政治意識。說「長老教會介入228」,太抬舉當時一盤散沙的教會!

這種把長老教會、中共、台籍日本兵掛在一起,視為反政府力量的說法,很像1970年代政府宣傳黨外、台獨(長老教會)、中共是三合一敵人。長老教會被抹黑慣了,但在民主開放的社會,這套抹黑是禁不起考驗的。 &nbsp(作者為歷史學博士,228口述歷史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