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背後隱憂 極權透過抖音進行認知作戰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2023好國學院講座,系列活動之一「抖音正常化?極權透過社群媒體的認知作戰策略」,7月8日下午假南園酒家二樓演講廳登場,邀請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灣民主實驗室前副執行長曾柏瑜主講。

主持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理事長賴建興開場時表示,中國知名影音平台「抖音」 中的短影片,看似輕鬆又歡樂,是許多人的日常消遣,然而看似目的單純為了娛樂的平台背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龐大政治目的。除了唱歌、跳舞影片,抖音短片也有大量歌頌中國、對台侵略、虛假資訊的內容。甚至抖音的用戶資料早被中共政府掌控,藉此監控台灣人民,進行文化統戰。

曾柏瑜分三部分表示,分別是網路時代社群媒體與假訊息、資訊戰與認知作戰,以及如何影響與如何因應。首先,第一種假訊息為Disinformation,刻意編造傷害個人、社會團體、組織或國家的訊息,目的在煽惑人心謀取某種政治或商業利益。第二種是Misinformation,內容錯誤。在真相錯覺效應的干擾下,有可能人人都會相信假訊息。

(攝影/洪泰陽)

社群媒體與假訊息的現狀,主要是個人資訊被大量收集,或個人不自覺地給出個資。各種收集工具包含超商的電視牆,當人們關注電視牆的廣告時,旁邊就有監視器記錄看電視的時間與內容。臉書與Google也會蒐集使用者搜尋與關注的議題,再分析大數據。這些資訊的收集者會分眾投放相對應的廣告與資訊,並透過演算法產生極化的資訊。例如有人越關注韓國瑜的消息,就會越來越只能收到韓粉的相關訊息,最後行為與信念受到影響。

如何分辨事實與假訊息?曾柏瑜表示,可上網搜尋「破譯假訊息新手村」的連結,裡面有中英文等資訊可供參考。

針對抖音的問題,曾柏瑜表示,只要玩中國的手遊,都要注意資安風險。抖音這種平台,不只孩子,也有非常多長輩沉迷而不可自拔,每天分享大量影片給親朋好友,但這些影片內容或多或少都參雜以假亂真的資訊。

曾柏瑜表示,近年來網路內容農場已式微,而中國產出的陰謀論影片需要注意,當成娛樂即可。另外,因為科技進步,AI技術生成的假帳號甚至是電腦合成主播散播的訊息都需要注意。傳統媒體的共鳴,會加大陰謀論式假訊息散播。疫情流行時,流傳民主是失敗的、台灣治理失能、執政黨誠信、美國利用台灣對抗中國及中國民主比西方民主更好等假訊息。2022年選舉時,則出現台積電被美掏空論、美國只在乎自身利益,把台灣視為工具,以及民進黨為自身利益迎合美國等。

曾柏瑜強調,陰謀論的敘事和中國政治宣傳的大戰略目標一致,第一是質疑和詆毀西方政治規範及制度,藉以貶低民主價值;第二則是正當化中國的發展模式,強調歐美霸權是因害怕中國崛起而打壓中國。

面臨假訊息,人們可以怎麼做?曾柏瑜表示,第一是自身賦能,揭露資訊戰和陰謀論的劇本,提升公民抵抗能力;第二則是督促政府法制化,尤其是境外勢力代理人等相關法案的落實,來杜絕並規範境外不明資金挹注直播主等;最後是要求政府重視並成立資訊戰的諮詢因應中心,來對應各種對公私部門的資訊戰威脅。

這場講座得力於許多中部關心公民與國家安全等議題的團體,包含台灣中社、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灣青年基金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台灣基地協會、哲學星期五@台中、賴和文教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民團協會、台灣鐵杉民防、嗨風裏協會等。後續好國學院將持續推出更多講座,邀請所有關心國家發展的民眾踴躍參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